耳廓|醫生誤切嬰兒耳朵超嚇人 失去耳廓仍可保留聽力

更新時間:20:09 2022-06-23
發佈時間:20:09 2022-06-23

醫療科技就算多先進,人為出現錯誤仍會造成身體受損。墨西哥日前便發生醫療意外,一名孕婦準備接受剖腹生產時碰巧停電,醫生堅持在昏暗環境下,繼續以手機照明進行手術,最終誤將嬰兒左耳割斷。

如此失手事件當然駭人聽聞,而嬰兒慘遭重創亦令人難過,不過失去失去耳朵,對聽力雖有嚴重損害,但未必會導致完全失聰。事實上,整個聽覺器官,分有外耳、中耳和內耳三個部分,一般所說的耳朵位於頭顱兩側,屬於聽覺器官的外耳部分,醫學上稱為耳廓(又稱耳殼)。它好比聲音接收器,有收集聲波並傳送到內耳的作用,若然失去耳廓,聲音儘管仍可進入中耳及內耳,但卻不及原來的集中,聲量或會因此而變弱,而外耳表面上不對稱的結構原有助聲源定位,失去耳廓後有可能較難辨別聲源的方向,值得留意是,耳廓雖可將聲波通過耳道聚焦到鼓膜,但本身並沒有太多的擴音能力。

其實也有稱為小耳症的耳疾,天生不但沒有耳廓,甚至可能連耳道也不存在,小耳症患者會有可能導致傳導性聽障,令致聽力出現問題。一般情況下,醫生不會為初生嬰兒進行矯形手術,如評估聽力後發現聽力正常,或會待至幼童六歲過後才考慮進行手術改善儀容,而若檢測後發現聽力有問題,也可配帶助聽器恢復聽覺。

想知更多健康資訊 請到WeCare Health專頁瀏覽 按此

https://www.facebook.com/wecarehealthhk

星島新聞集團慶回歸25周年專題網站,請即瀏覽 https://bit.ly/39AQC3m

立即下載 | 全新《星島頭條》APP: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