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功效|美國研究每日飲2至3杯咖啡 患急性腎損傷風險大降23%

更新時間:08:00 2022-06-24
發佈時間:08:00 2022-06-24

飲咖啡除了可以提神,原來對腎臟亦有益處?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醫學院的研究團隊早前發表研究,指出每日1杯咖啡可降低患急性腎損傷(acute kidney injury,AKI)的風險約15%,而每日飲2至3杯的患病風險降幅最大,可減少約22%至23%。相關報告已於上月5日刊登在《國際腎臟報告》(Kidney International Reports)上。

研究人員透過社區動脈粥樣硬化風險(Atherosclerosis Risk in Communities,是一項在美國四個社區進行的心血管疾病調查)的研究數據,當中包括1987年至1989年間所招募的14,207名成年人,其年齡介乎45歲至64歲;參與者在24年期間一共接受過7次調查,以紀錄其咖啡攝取量,並發現研究期間共有1,694宗AKI個案。

團隊分析數據後指出,與不喝咖啡的參與者相比,每日至少喝1杯咖啡,患AKI的風險降低約15%,而每天喝2至3杯咖啡的患病風險降幅最大,可減少約22%至23%。

研究作者之一的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腎臟科主任Chirag Parikh表示,良好的腎功能以及對AKI的耐受性,取決於穩定的血液和氧氣供應,並推斷咖啡影響AKI風險的原因,可能與咖啡因結合的生物活性化合物,或與其改善了腎臟內的灌注(perfusion)情況和氧氣利用有關。他又指,咖啡添加劑如牛奶、半乳糖、奶精、糖或甜味劑亦可能影響AKI風險,因此需要進一步研究。

急性腎損傷死亡率高達六成

根據美國國家腎臟基金會(National Kidney Foundation)資料,急性腎損傷是指在數小時或數天內發生的腎功能衰竭或腎損傷,常見症狀如排尿減少、腿部和腳踝以及眼睛周圍腫脹、疲勞、呼吸急促等,嚴重更會引起癲癇發作或昏迷。

港大醫學院則指出,急性腎損傷的死亡率高達六成,其病因包括身體失血過多、脫水、腎小球發炎及使用含腎毒性的顯影劑和藥物,此外腎結石及前列腺脹大能阻塞泌尿系統,亦是原因之一。

想知更多健康資訊 請到WeCare Health專頁瀏覽 按此

www.facebook.com/wecarehealthhk

 

立即下載 |全新《星島頭條》APP


星島新聞集團慶回歸25周年專題網站,請即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