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熱天氣|貪喝凍飲有多傷腸胃 真正解渴要飲20℃至25℃清水

更新時間:10:15 2022-06-24
發佈時間:10:15 2022-06-24

天文台已預告未來連續最少九日,天氣持續酷熱,而熱浪更是早早便進擊內地,尤其北方、黃淮一帶,持續高溫,山西、河北、山東、河南、江蘇、安徽等地地面溫度普遍超過攝氏60度,河南甚至曾測出地面溫度高達或逾攝氏70度。武漢醫院的胃腸道消化科專科醫生,近日便呼籲大眾消暑降溫時,勿過度飲用凍飲,以防適得其反,不但解渴不成(因為凍飲其實非最解渴之選),反而誘發腸胃不適。事實上,武漢醫院這陣子,就出現很多因為喝凍飲引發腸胃病如嘔吐、腹瀉的個案。患者大多是喝冷飲後嘔吐或腹瀉,伴有上腹痛,嚴重者甚至每天腹瀉十多次。

20℃25℃清水最解渴

專家特別糾正市民喝凍飲求解渴、消暑的錯誤觀念,指出溫開水,即煮沸後自然冷卻至20℃25℃的清水,才是最能迅速解渴,又不會引發腸胃不適的飲料。飲用微溫的開水能夠令血管擴張,促進排汗,釋出體內熱量,隨後使體溫真正降下來。

心血管病患者大忌

原來不止中醫有腸胃屬「稚嫩」器官之理論,其實西醫亦一直有指,腸胃是受不了刺激的器官,如經常大量喝凍飲,會使腸胃一直處於冰冷狀態,而凍飲的溫度一般比胃內溫度低20℃30℃,當大量凍飲進入體內,便很容易刺激胃腸道,可以引發血管收縮、黏膜缺血,從而減弱胃腸消化功能,出現痙攣性疼痛,甚至導致腹痛、腹瀉等。

有部分人士,醫生認為不宜喝凍飲,主要是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因為喝凍飲除可導致胃部不適,還有可能引起腦血管的痙攣,從而引發心絞痛等。

飲得有技巧或助降風險

以下方法或有助降低凍飲的「殺傷力」,可以作為參考:

‧別直接「灌飲」

主要是別一下子直接「灌飲」,喝得太快太猛會增加出現頭痛的機率,先把凍飲在口腔內稍緩停留一下,慢慢逐少喝。另如一天內不止喝一次,相隔時間,最好有2小時或以上。

‧別於大量出汗時喝

尤其是剛運動完或剛曬太陽後,身體毛孔正處張開及大量出汗狀態,亦即排濕中,若即時驟然受涼,會窒礙本該排出或正排出中的汗水,令其無法繼續排出,有機會引發感冒、胃痛等。

‧飯前、飯後半小時內勿喝

兩者都會有礙消化,而以飯前喝,對消化力的影響最大。

‧忌深夜時分喝

因會過於刺激腸胃,以及影響睡意,而過敏體質人士,深夜喝凍飲較易誘發皮膚過敏,出現瘙癢徵狀。

想知更多健康資訊 請到WeCare Health專頁瀏覽 按此

https://www.facebook.com/wecarehealthhk

星島新聞集團慶回歸25周年專題網站,請即瀏覽

https://bit.ly/39AQC3m

立即下載 | 全新《星島頭條》APP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