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擠暗瘡|山東女擠眉毛旁暗瘡臉部感染 專家建議5大護理步驟

更新時間:14:10 2022-06-24
發佈時間:14:10 2022-06-24

亂擠暗瘡後果可大可小!山東青島一名22歲韓姓女子,早前發現眉毛附近長出暗瘡,於是如常擠瘡,豈料翌日醒來竟然無法張開眼睛,且整塊臉腫如豬頭,她其後入院求醫,證實為臉部皮膚感染。到底擠暗瘡時有何需要注意,才可避免傷害皮膚,不留下疤痕?

擠暗瘡5個正確步驟

有「暗瘡爆者」之稱的美國知名皮膚科醫生Sandra Lee,曾在Youtube上分享擠暗瘡的5個正確步驟:

首先要判斷暗瘡的成熟程度,若看得見明顯膿頭才可擠壓,否則過度亂擠反而會令皮膚進一步發炎、紅腫。假如暗瘡呈封閉性,即石頭瘡便不能亂擠。

第二步建議擠暗瘡前要打開毛孔,例如可先用蒸氣機薰面、在暗瘡位置敷熱毛巾等,利用蒸氣熱力軟化皮膚,打開毛孔,令擠暗瘡時可更順利乾淨。

第三步要留意擠暗瘡的工具,避免直接用手,減少細菌感染;使用消毒過的暗瘡處理工具,如橢圓形刮頭的暗瘡針,讓擠壓力度平均分散。

第四步要把握「黃金30秒」時間,若30秒內無法擠出膿頭,最好放棄,因為擠壓時間過長,會增加暗瘡發炎、留下疤痕的機會。

第五步事後護理,擠暗瘡後建議在患處塗含過氧化苯(Benzoyl Peroxide)的暗瘡護理產品,助消腫及消炎。

注意「危險三角區」 受感染可上腦

另外,如暗瘡長在「危險三角區」,即由眉心至嘴角兩邊的三角形地帶,更要加倍小心。台灣家庭醫學科醫生陳欣湄接受其他傳媒訪問時,曾指出該區域有兩條靜脈通過,這些靜脈不只是走在皮膚表面,更和腦部循環緊密相連;如果在擠暗瘡時不慎讓細菌從傷口進入體內,很可能沿著靜脈系統一路進到腦部,就可能引發感染,最嚴重恐導致腦膜炎。

想知更多健康資訊 請到WeCare Health專頁瀏覽 按此

www.facebook.com/wecarehealthhk

立即下載 |全新《星島頭條》APP

星島新聞集團慶回歸25周年專題網站,請即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