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醫健園|兒童過敏豈止塵蟎為患 增加免疫力防敏方案 

更新時間:03:00 2022-06-27
發佈時間:03:00 2022-06-27

過敏病在香港不但普遍,近年病患數字更不斷上升,當中兒童過敏尤其惹人關注。其實要防患幼童出現過敏,須先揪出致敏元兇,今期中大醫學院生物醫學學院及兒科學系專家,除剖析蟎蟲對港童罹患過敏症的影響,更建議各種預防過敏的方法。

          
留意環境致敏原
  不少香港人均有過敏病的經驗,如哮喘、鼻敏感或濕疹等,患者不停流鼻水及呼吸困難,又或皮膚出現紅腫發癢,令人苦不堪言。據中大醫學院兒科學系助理教授梁詩彥醫生指,港人罹患過敏病不但普遍,兒童過敏個案近年更不斷上升。「中大在2000年初曾跟各地學院進行過敏疾病流行程度研究,發現全球六至七歲小學生及十三至十四歲中學生組別中,對某類過敏疾病均有上升趨勢,其中中國等亞洲發展國家數字更大幅增加,香港雖位列中游,亦每十人有一人患上哮喘,鼻敏感更屬亞洲『數一數二』,基本上每三人便有一人患上。」
  既然過敏病情況嚴重,當然要想辦法揪出元兇,中大醫學院生物醫學學院徐國榮教授便將致敏原歸納為數大類別,包括源自海鮮、堅果及蛋類的食物過敏;或是由止痛消炎藥、盤尼西林等引致藥物過敏,惟徐教授強調,最值得關注是環境引致的過敏。「蟑螂、貓狗毛、黴菌、花粉等均屬環境類致敏原,然而最主要引致過敏的還是塵蟎,約七至八成香港人對塵蟎有過敏反應。」


減低家居塵蟎量
  塵蟎能成為主要致敏因素,全因它不似其他致敏原,可以及早和較易防避。徐教授解釋:「要避開食物過敏,只須避免進食致敏食品,蟑螂過敏則可利用曱甴藥處理,要避免花粉過敏也可在某些季節減少外出,唯獨塵蟎無處不在,難以有效防範,所以目前仍未有完全解決塵蟎過敏的合適方法。」
    徐教授指塵蟎的糞便含有多種致敏原,隨風飄揚時,有機會被吸入人體,引起不同的過敏反應。「塵蟎會令氣管收縮而造成哮喘,在鼻黏膜可引致鼻敏感,若接觸到皮膚則有機會令皮膚乾燥脫屑,情況嚴重時有機會蔓延至手部及臉部,影響小朋友的自信及社交。」
  要避免塵蟎引致過敏,梁醫生建議可盡量減低家居的塵蟎數量。「有數據指家中三分一的塵蟎位於牀上,故若能控制牀上塵蟎數量,便能改善幼童的過敏症狀。大家可嘗試以攝氏六十度熱水清潔牀單,並以乾衣機烘乾。此外,應盡量減少在牀邊放置毛絨玩具,亦可考慮使用防塵蟎牀褥套將牀褥密封,減少牀褥直接接觸身體。」除了塵蟎,徐教授指另一種常在食物中出現的蟎蟲「倉儲蟎」,同樣不可不防。「倉儲蟎多藏身在食物儲存不佳的環境,最難防是就算食物經過煮熟,仍可令人出現過敏性休克,甚至有致命的風險。」

脫敏治療方案

梁醫生指患者如出現過敏症狀,不一定要即時接受致敏原測試,症狀輕微者可先藉一綫藥物控制,如利用類固醇或潤膚物品治療濕疹,使用噴鼻消炎藥物治療鼻敏感等,唯若症狀嚴重,患者便應進行皮刺測試或及抽血測試,檢查身體的免疫球蛋白E(IgE)濃度,並檢測對各種蟎蟲的過敏傾向。若結果發現蟎過敏情況持續,可考慮進行脫敏治療。「目前有兩種脫敏治療方案,分別為放置舌下或以皮下注射的方式進行,雖然後者成效較大,但放置舌下的方案耐受性較佳,較易被小朋友接受,然而要每天進行舌下測試治療亦不容易貫徹執行,患者及家長應與醫生商量治療方案。」

 

接觸大自然添免疫力

針對性治療雖可改善情況,但梁醫生指目前仍未有方法將過敏徹底根治,故要避開過敏,最佳辦法還是提升幼童的免疫力,梁醫生便建議小朋友應多接觸大自然。「一至三歲幼童的免疫系統會不斷發展及改變,若在這年齡層時鮮有與外界接觸,或是環境過份潔淨,小朋友的免疫系統便得不到正常發展。我們曾以香港及國內農村幼童作比較,發現生活於城市的香港幼童,出現過敏病機會較高,數據分析亦指出,多身處農村環境及接觸家禽動物,會帶來更強的免疫力。」

 

聽專家話

梁詩彥醫生:「香港每三個人便有一人患有過敏病,當中蟎蟲是主要誘因,所以若能減少家居中蟎蟲接觸,能有助舒緩病人的病徵,由於目前沒有有效方案根治過敏,故若希望減低小朋友出現過敏的風險,平日便要親近大自然,多走進郊野接觸小動物,甚至參與耕種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