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行運動|疫情下運動量大幅下降 黃永森博士:步行亦可促進健康

更新時間:14:00 2022-06-27
發佈時間:14:00 2022-06-27

新冠疫情持續逾三年,民眾減少外出,更多時間留在家中,令活動量大幅下降,體重則日益增加。除了進行家居健體運動,還有其他鍛煉身體的方法嗎?中國香港體適能總會行政總監黃永森博士表示,其實步行亦可提升健康和體適能狀況,同時是促進心理健康的良方。

成年人最好每天行8,000步

黃永森博士指出,根據總會早前透過問卷所收集的數據,第四波疫情學校暫停實體課期間,中學生於上課日的步行數目亦明顯地減少了。超過七成中學生表示每天步行少於1小時,較停課前的百分比高出5至8個百分點。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標準,兒童及青少年每天需要60分鐘中等至劇烈程度有氧性質的體能活動,而成年人則每星期需要不少於150分鐘中等至劇烈程度有氧活動,才能促進健康。

若將以上時數轉化成每天步數指標,小學男女生分別需要13,000至15,000步和11,000至12,000步,中學男女生則需要10,000至11,700步,而成年人卻只需要8,000至9,000步。

智能運動日漸普及

黃永森博士又分享坊間常提及的「智能運動」概念,指其代表將人工智能技術應用於系統化和規範化的運動計劃方案,以促進健康和改善體適能狀況。

在香港,近年較為常見的智能運動模式包括可穿戴科技(如穿戴運動手環進行運動)、動作感應技術(如用手機或其他鏡頭拍攝動作變化的體感運動遊戲),以及使用人工智能健體訓練(例如健身鏡和AI運動應用程式)。
 

着重開發智能運動與健康產品的Archon Wellness Limited,曾於去年11月舉主辦首屆「聯校智能運動STEM大賽」,並獲中國香港體適能總會全力支持作為義務顧問。
着重開發智能運動與健康產品的Archon Wellness Limited,曾於去年11月舉主辦首屆「聯校智能運動STEM大賽」,並獲中國香港體適能總會全力支持作為義務顧問。


聯校智能運動STEM大賽

着重開發智能運動與健康產品的Archon Wellness Limited,曾於去年11月舉主辦首屆「聯校智能運動STEM大賽」,並獲中國香港體適能總會全力支持作為義務顧問。比賽共有21間中小學、超過千名學生參加,並已於本月2日舉行頒獎禮。

黃永森博士表示,雖然同學成績未必如理想,但認為這次活動是一個好開始,強調應繼續鼓勵學生們,因為增加體能活動是一種行為上的改變,活動完結後才是真正的開始。

想知更多健康資訊 請到WeCare Health專頁瀏覽 按此

www.facebook.com/wecarehealthhk
 

立即下載 |全新《星島頭條》APP

星島新聞集團慶回歸25周年專題網站,請即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