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性老年黃斑病變|1/3患者因疫情延遲覆診病情惡化 增失明風險

更新時間:10:10 2022-06-28
發佈時間:10:10 2022-06-28

香港視網膜病變協會今午(628)發布「第五波疫情對濕性老年黃斑病變患者的病情影響調查」報告,協會為了解第五波疫情對濕性老年黃斑病變患者的治療及病情影響,於今年56月初委託機構進行調查,成功訪問了200名濕性老年黃斑病患者,發現當中有三分一患者於第5波疫情期間延遲覆診,因為延遲接受治療而令視力下降,黃斑新生血管滲漏出現惡化情況。

港人視障第二大成因

老年黃斑病變是長者常見眼疾,當中濕性老年黃斑病變是90%此種病變致盲個案的元兇,更是港人視障第二大成因。按時覆診監察病情變化及持續接受治療是避免視力喪失的關鍵,然而,第五波疫情下,不少患者「雙重高危」,既為長者又患有慢性疾病,面對避疫及按時覆診治療,產生了兩難。而這些受訪的被影響患者,均是被醫生確診指明,是因為延遲接受治療致視力下降,事實上黃斑新生血管滲漏惡化比率甚高,濕性老年黃斑病變若不妥善處理,視力一旦喪失或不可逆轉,患者更可於數日內便失明。

注意徵狀

此症屬於一種視網膜退化病變,會引致中央視力逐步受損。這種眼疾多在五十五歲之後發病,是老年和高齡人士致盲的主要成因之一,患者之所以視力受損,是因為黃斑點的感光細胞退化。

病人首先會感到視覺中央有些模糊,在閱讀時尤為明顯,看直線時會出現變形彎曲。隨病情發展,在視覺中央逐漸形成盲點。大部分案例顯示,如果其中一隻眼患上這種眼疾時,另一隻眼也很可能得病。患者的中央視覺受損程度,視乎病變類型而有差異。

致病成因

研究發現,遺傳、飲食習慣、吸煙、強光照射、心血管病、情緒過度緊張等,都是引致老年黃斑病變的可能原因。

留意飲食營養

研究發現,高飽和脂肪和高膽固醇的飲食會增加患老年黃斑病變的危險,而緣葉蔬菜和維他命CE,以及抗氧化元素可預防和降低患上這種眼疾的可能性。

想知更多健康資訊 請到WeCare Health專頁瀏覽 按此

https://www.facebook.com/wecarehealthhk

星島新聞集團慶回歸25周年專題網站,請即瀏覽

https://bit.ly/39AQC3m

立即下載 | 全新《星島頭條》APP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