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覺知中醫師 - 受孕一擊即中|健康有營

Headlife
更新時間:00:00 2022-06-29
發佈時間:00:00 2022-06-29

穿着高跟鞋的她比例完美、身材高挑,整個診所頓時成為她的伸展台。高度和優雅並存的她坐到診症枱前,興致勃勃地對我說:「曾醫師,我就不廢話了,長話短說,我這個月開始,我有兩個女同事吃了你的中藥之後都一擊即中,我對你信心十足,我想生個大B,我希望你幫我這個月內Bingo。」(註解:1月至4月出生俗稱為「大B」;9月至12月出生俗稱為「細B」)

我說:「首先多謝你信任,但能夠成功有BB其實需要很多因素配合,我先要了解你的月經周期、經量、顏色等狀態,你記得對上三次月經第一天的日期嗎?」她回答:「經常不準的,已經兩個月無月經了,再對上一次可能又隔幾個月。但我剛做了婦科檢查,我子宮無問題。」我說:「月經準對於助孕很重要,因為有良好月經周期,子宮內膜土壤肥沃,排出健康卵子,受精後牢固着牀,胎兒才能健康成長。我們第一步先搞好月經,當月經準了我們就開始採用補腎調周法,分經後、排卵前期、經前、經期四個階段治療。」

她皺起眉頭說:「但如果這個月不能BINGO我會非常失望。大B先入到名校。細B很吃虧。」我說:「我們無法決定何時受孕,只能努力把自己的身體調整到最好的狀態,等待寶寶的來臨。心理因素也是能否成孕的重點,要懂得好好調整心情,先別讓自己太大壓力。我們一起努力吧!我盡力為你開好的藥方調整身體,你就負責在生活、飲食、運動習慣等跟從醫囑。」

她問:「那我在生活上要做甚麼才能幫助受孕?」我說:「由於月經剛完結是女性進補的最佳時機,體虛脈弱的女性,可在經後服用補腎養血的湯水,如淮山、枸杞、菟絲子、熟地黃、紅棗等。另外,不要長期久坐,需定時起身活動,否則會對盆腔造成影響。在飲食方面忌生冷以及戒除煙酒。注意腹部和下身的保暖,不要讓自己受寒,只有在身體溫暖的情況下,氣血才會暢通。」

她堅定地說:「我把你說的注意事項都抄下來了,我會好好配合,成功在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