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痘|世衞改口風 病毒加快突變 猴痘宿主本非猴 那些年被污名化的人及動物

更新時間:11:45 2022-06-29
發佈時間:11:45 2022-06-29

世界衞生組織早前仍然表示,猴痘尚未構成全球公共衞生緊急事件,但剛又突然指出,過去10天再接獲多1,310宗猴痘病例,再多8個國家通報出現個案,需要再更密切及加強正視其嚴重性。事實上,現在科學家已發現,最新的猴痘病毒變異速度比預期快12倍,現在這病毒已帶有數十種新突變,而根據最新報告顯示,目前已共有50個國家或地區通報出現個案,當中英國佔最多,累計超過790宗,台灣日前亦出現「零的突破」,繼新加坡及南韓後,成為亞洲第三個「失守」的地方。

不過,對於猴痘的「正名」事宜,世衞的態度及行動卻十分積極,於6月中時已明確表示,將正式重新命名猴痘病毒及其所引致的疾病,以防現有名稱引發污名化和歧視。世衞總幹事譚德塞表示,世衞已與全球專家為猴痘病毒、其分化枝及所致疾病改名,一旦有結果將盡快公布。

原來現時有30多名來自不同國家的科學家,聯署指出繼續使用猴痘這名稱既不準確,也存在污名化和歧視,故急需為這種病毒重新命名。世衞目前正諮詢痘病毒專家,為猴痘尋找更合適的名字。

為何猴子來「孭鑊」?

猴痘與天花同屬「正痘病毒」,這種病毒雖名為猴痘,但其主要宿主其實是嚙齒目動物,例如非洲松鼠、岡比亞巨鼠、睡鼠等。1958年,一群從新加坡進口到丹麥一所研究小兒麻痹症疫苗的實驗室、供圈養作測試的「食蟹猴」爆發水皰病,此乃人類首次發現猴痘病毒,故因而以猴子來將此病毒命名。

還記得「豬流感」嗎?

其實,除了猴子外,還有另一種早年錯被污名化,更因此而招致「殺身之禍」的動物,牠就是豬隻。於2009年全球爆發AH1N1流行性感冒疫症時,世衞將此疫病稱之為「豬流感」(Swine influenza) ,最終令到埃及當時屠宰了國內逾數十萬豬隻,但其實當時這種流感病毒,只限於以人與人的形式傳播,主要是通過空氣傳播,例如打噴嚏、咳嗽,以及物理接觸才可傳播。因此,後來豬流感已改名為「甲型H1N1A(H1N1)」流感,即是由A型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種急性呼吸道傳染病。

退伍軍人被「弱雞化」

至於,關乎人或群體,被錯誤地污名化或錯配的例子,最常見的相信非現在仍一直被沿用至今的「退伍軍人症」。退伍軍人症是一種很普遍,卻但又很嚴重的肺炎,是由「退伍軍人桿菌」所引起的疾病。此菌在自然界十分普遍,在溫暖的環境如25°C45°C,特別是約35°C最適合滋生。

看到以上的描述闡釋,如只從字面意思理解,難免有令人覺得此症應該是退午軍人才會或容易患上,而此菌「退伍軍人桿菌」相信亦是由退伍軍人傳播吧……,然而,事實是,任何人士均有機會患上退伍軍人症,此症不會人傳人,患者主要通過吸入帶有「退伍軍人桿菌」的水霧傳播,此菌本身自然存在於被污染的淡水中,而被污染的熱水器、浴缸、花灑(水龍頭)及大型空調的冷卻水塔等,都是其溫牀,而在處理花園土壤、堆肥和培養土時亦有可能感染此菌。

原來「退伍軍人症」及「退伍軍人桿菌」名稱的由來,是因為於1976年美國建國200周年時,一批退伍老兵在費城的「斯特拉福美景」飯店聚會,兩天後與會者中有逾180人相繼出現頭痛、高燒、嘔吐、咳嗽及渾身乏力等症狀,90%的病例顯示有肺炎情況,而賓館附近的居民亦有多人出現相同症狀。其後,醫學家從病死者的肺組織中取出了致病病菌,並將之稱為「退伍軍人桿菌」,此病亦因而被取名為「退伍軍人症」。

想知更多健康資訊 請到WeCare Health專頁瀏覽 按此

https://www.facebook.com/wecarehealthhk

星島新聞集團慶回歸25周年專題網站,請即瀏覽

https://bit.ly/39AQC3m

立即下載 | 全新《星島頭條》APP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