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小朋友應該食「粉紅色」 還是「橙色」退燒藥

Headlife
更新時間:16:00 2022-06-30
發佈時間:16:00 2022-06-30

有靚媽焦急地問:家裏小朋友發燒,剛好發現雪櫃裏有兩樽退燒藥水,一樽粉紅色、一樽橙色,究竟應該食哪樽?
首先,小朋友退燒藥常見有撲熱息痛(Paracetamol)和布洛芬(Ibuprofen)。兩者兼備退燒止痛功能,常被醫生採用,後者布洛芬更具備消炎效果。

靚媽:既然兩隻藥都有效,索性兩隻一起用,會否更快見效呢?
答案當然是......否!因為兩者一起用,容易令藥物劑量過高,此危險動作不建議家庭觀眾嘗試。

 

再估下,粉紅色和橙色兩樽藥水,究竟哪一隻是撲熱息痛,哪一隻是布洛芬呢?
原來今次靚媽手上兩隻藥,均是撲熱息痛!
其實製造商可以將藥品染上任何顏色,故無硬性規定那種顏色代表那一隻藥物。藥物千變萬化,但常見的顏色只有幾種,很易混淆,今天這樽粉紅色藥水是撲熱息痛,明天那樽粉紅色藥水可以是布洛芬,所以靚媽們,千萬不要以藥水顏色,去判斷它是哪一隻藥物哦!

坊間流傳:小朋友發高燒,醫生就開布洛芬,低燒就開撲熱息痛,到底是真的還是假的?
以上只可以算是敘述一個現象,可以觀察香港醫生處方的習慣。但用藥首要是根據病人本身情況,例如布洛芬,對本身有哮喘、蕁麻疹,或對非類固醇止痛消炎藥 (NSAIDs) 敏感的小朋友,並不適用,所以千萬不要一概而論。
最後一點,雪櫃內的藥,可能是因應之前不同症狀而配發的,加上不知道過期了沒,故不代表今次一定有用啊!如有問題,還是詢問專業人士為佳。
所以,重要的事情說三次:「問問你的藥劑師!」

 

珍妮(執業藥劑師) 

以上內容由名人+提供 閱讀更多 按此 
https://singtaometa.stheadline.com/col/1575

立即下載全新《星島頭條》APP 

星島新聞集團慶回歸25周年專題網站,請即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