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炎夏運動小心引致痛風症病發 茶療配合中式急救快速止痛

更新時間:03:00 2022-07-01
發佈時間:03:00 2022-07-01

雖有及時雨幫助降溫,但盛夏雨後,高溫很快又持續,尤其是運動時負擔更大,而這對於部分患者,特別是痛風症病人,酷熱天若運動不當及補水不足,隨時可引致病發,運動保健不成,反而加劇病情。 
  痛風在臨牀上指的是一種代謝性關節炎,主因是體內尿酸沉積在關節腔內,促使發炎反應而引起關節疼痛、發紅、腫脹或變形等症狀。痛風發作的原因眾多,其中之一為體內尿酸濃度急劇升高,而長期從事無氧如重量訓練亦會導致這種情況。
補水降尿酸濃度
  痛風患者並非不可以進行運動,而是必須注意運動的強度,並在無氧運動後頻繁補水,以避免血液中尿酸濃度增高。若身體愈缺乏水分,結晶愈容易生成,所以痛風患者在運動前後要隨時注意水分補充狀況。適度的有氧運動還有助降低痛風,有氧運動如快走、慢跑、踏單車、游泳等,在運動過程中不但不會使尿酸濃度急劇升高,還可以減除壓力,加速尿酸代謝。此外,夏季天熱令人大量流汗失水,比較容易使身體處於缺水狀態,有痛風病史人士,無論前往海邊或登山健走,都要適時補充水分,多喝水可以幫助尿酸代謝。
留意飲食大忌
  夏日炎炎,許多人喜愛在夏天飲冰涼的啤酒,但酒精會使血液中的尿酸急劇升高,從而引起痛風,而且酒精的作用極快,數個小時之內就會使關節又腫又痛。啤酒是酒類中對痛風患者最危險的,因它除了產生乳酸外,還會利尿,喝啤酒後會頻頻上廁所,使身體更缺水,而利尿劑則是誘發痛風的原因之一。
  預防痛風的重要關鍵在於改變不良生活習慣,要控制體重、控制蛋白質攝取量、多喝水、避免飲酒、少喝含糖飲料、少油、節制攝取紅肉、內臟、海鮮等高嘌呤食物、多食用抗氧化食物等。痛風患者應該避免食用的食物包括高嘌呤食物,例如動物內臟、肥肉、蛤蜊、久煮的火鍋湯、肉汁、雞精、蕈菇類等,還有酒精、含糖飲料,以及油炸、高油脂食物、乾香菇及紫菜等。
養生茶療
   大家也可以參照以下的養生茶來改善痛風問題。
材料:桑枝1錢、桂枝1錢、生甘草1錢、薏米1錢、開水適量。
製法:開水焗泡15分鐘後即可飲用。
功效:舒筋活絡。
適用人士:受風濕痹痛困擾及痛風症患者。
註:若有明顯不適,建議先諮詢中醫師的意見,選擇適合個人體質的食品及適當配伍其他藥材服用。

緊急處理方法

如果痛風發作,患者往往會因為劇痛而難以活動,並且可能會合併發燒、倦怠、畏寒等症狀,若放任不管的話,症狀可能持續幾小時到數天。痛風發作時,可先施以緊急處理:

  1. 臥牀靜養:臥牀,避免關節有過大的動作,並將患處抬高到心臟以上的位置,盡可能消除疲勞、緊張、精神刺激並安靜休養。

  2. 冰敷:痛風發作時冰敷患處可以減輕疼痛,但冰敷時應避免凍傷。

  3. 針灸:改善症狀效果明顯,需要由註冊中醫師進行。

若僅在發作當下施以緊急處理措施後就置之不理,恐怕會導致痛風不斷復發,痛風發作後務必盡早求診,接受系統化治療、減輕痛風症狀,才能完全擺脫疼痛。

想知更多健康資訊 請到WeCare Health專頁瀏覽 按此

https://www.facebook.com/wecarehealthhk

星島新聞集團慶回歸25周年專題網站,請即瀏覽

https://bit.ly/39AQC3m

立即下載 | 全新《星島頭條》APP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