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營廚房|夏天酷熱容易口乾出汗 中醫師教整消暑利尿菜式

更新時間:00:00 2022-07-05
發佈時間:00:00 2022-07-05

夏天的應節食材除了冬瓜之外,勝瓜也很受大眾喜愛。註冊中醫麥嘉寶會教我們製作一道以勝瓜為主的菜式,並以花甲配合烹調,既可以清熱消暑,又可以利尿化熱痰,絕對是適合夏天食用的一道菜。

註冊中醫麥嘉寶(左)、主持Ricca(右)
註冊中醫麥嘉寶(左)、主持Ricca(右)

食材的特性

麥醫師教我們製作勝瓜炒花甲,每年的4月至9月是勝瓜的產季,是夏天的應節食材。勝瓜味甘、性涼,入肝、胃經,有清暑涼血、解毒通便、祛風化痰的功效;同時亦可行血脈、通經絡,可達到促進身體血液循環的功效。

花甲則是味鹹、性寒,具有滋陰潤燥、明目、利尿消腫及化痰的功效。花甲蘊含豐富的牛磺酸及維生素C,當中牛磺酸可以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而維生素C亦可增強身體的免疫力;花甲同時也含有鐵質能夠預防缺鐵性貧血。

材料

勝瓜 1條
花甲 200克
薑絲 少許
水 半杯
白胡椒粉 少許
米酒 1湯匙

製作勝瓜炒花甲所需食材。
製作勝瓜炒花甲所需食材。

做法

一、花甲吐沙約半至1小時,洗淨備用

吐沙小貼士:清水蓋過所有花甲,加入少許鹽。
吐沙小貼士:清水蓋過所有花甲,加入少許鹽。

二、勝瓜洗淨後刮皮、切去頭尾及開半

三、將處理好的勝瓜切約1厘米的塊狀

勝瓜去皮無須刨得太深,可保留翠綠色及其纖維。
勝瓜去皮無須刨得太深,可保留翠綠色及其纖維。

四、薑切絲及預備蔥花

五、熱鍋加油後,加入勝瓜塊炒至半透明狀態

六、把食材轉進有蓋鍋中,然後加約半杯水及米酒

七、把鍋蓋上直至所有花甲打開

八、加入薑絲及白胡椒粉作調味即成

勝瓜炒花甲製成品。
勝瓜炒花甲製成品。

公開挑選勝瓜秘訣
勝瓜在夏天產量高,自然容易買到,但要買到又夠水份又新鮮的勝瓜,就要留意以下幾點。麥醫師指購買勝瓜時要注意三個地方,首先要觀察勝瓜的外型,選擇顏色夠鮮豔及翠綠的勝瓜,而且表面不能有捐傷或壓紋,才能確保肉質完整。其次是重量適中的勝瓜,代表它的水份夠充足。最後是要留意勝瓜的大小,太大的勝瓜代表著它已經偏老或變得成熟,肉質會變得不夠好吃,所以要盡量避免。

勝瓜要選擇顏色翠綠、表面沒有損傷痕跡,代表肉質會較佳。
勝瓜要選擇顏色翠綠、表面沒有損傷痕跡,代表肉質會較佳。

配料及調味料的重要性
這道菜式以薑絲及胡椒粉作調味和襯托,當中有其原因。麥醫師解釋因為勝瓜及花甲都要屬於偏寒涼的食物,而薑性溫、味辛,有溫中止嘔、祛寒痰的功效;白胡椒亦能溫中散寒,醒脾開胃,所以加入這兩種溫性的食材可以中和整道菜式的偏性。

另外,麥醫師建議亦可以加入九層㙮一同烹調,九層㙮有活血化瘀的功效,但如果是孕婦的話她建議改用杞子,亦能達到滋補肝腎的效果。

註冊中醫麥嘉寶
註冊中醫麥嘉寶

宜吃及忌吃人士
夏天暑熱容易口渴,加上這道菜式性質溫和,一般人群均可食用。麥醫師表示這道菜式尢其適合體質偏熱的人士,這類人容易出現經常便祕、口乾舌燥、有口氣、易長青春痘、容易流汗及怕熱等症狀。另外,尿量偏少而且顏色偏深的人士都適合進食這菜式調理身體。

相反,體質偏寒的人士要避免吃這道菜,這類人會容易覺得手腳凍冷或有長期洩瀉的問題。麥醫師同時不建議有痛風、嘌呤高甚至對貝殼類食物過敏人士食用這菜式。

宜吃人士:
容易口渴
常有口臭
口乾舌燥
排便不暢
經常便祕
易長青春痘
容易流汗
尿量較少、顏色較濃

忌吃人士:
體虛內寒
腹瀉者慎食
痛風患者
對貝殼類食物過敏人士

記者:Ricca、Stewood


想知更多健康資訊 請到WeCare Health專頁瀏覽 按此
www.facebook.com/wecarehealthhk
 

 

 

立即下載 | 全新《星島頭條》APP : https://bit.ly/3yLrgYZ

星島新聞集團慶回歸25周年專題網站,請即瀏覽 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