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澤民博士 - 中醫治頸椎間盤突出症|健康有營

Headlife
更新時間:00:00 2022-07-06
發佈時間:00:00 2022-07-06

頸椎間盤突出造成的原因大致可分為外傷性及退化性兩種。外傷性頸椎間盤突出大多因外傷包括車禍、跌倒、高處墜下等造成;退化性頸椎間盤突出則由於長期姿勢不良,例如:都市人常長時間低頭看手機及工作,以致頸部過度勞累,頸肌收緊,頸椎生理弧度減小或消失、甚至頸椎反弓,頸椎間的椎間盤受力增加,導致椎間盤纖維環破裂,髓核破裂突出,從而造成脊柱神經和脊髓受壓。

輕微至中度患者頸部疼痛,疲勞或長時間工作時症狀加重,亦會出現麻痺延至背部、肩膀、手肘、手指。如影響運動神經,可導致活動受限、甚至手臂肌肉萎縮。至於脊髓受壓患者,嚴重症狀包括:步態失穩、四肢無力、大小便失禁、下半身或全身癱瘓。臨牀上,頸椎間盤突出多見於30至50歲人士,好發於頸椎C3/4及C4/5位置。

治療頸椎間盤突出方面,筆者會先參考患者的磁力共振掃描MRI和CT報告,查找椎間盤突出位置,再透過針灸及手法治療,把受壓的神經恢復,患者不用倚賴止痛藥和儀器就能痊瘉。另外,服用能補肝腎、強筋骨的中藥,可有助突出的椎間盤吸收,減少對神經的刺激,讓神經恢復及症狀消失。 曾有被診斷要做手術的頸椎間盤突出患者接受了筆者三次的治療後,病情得到明顯改善,在告知毋須接受手術後,他喜出望外。

甘博士提醒大家,坐車時不要打瞌睡,以免因司機急剎車時造成的頸部揮鞭式損傷。做運動時要保持正確的姿勢不要使頸部過伸,特別是拳擊運動,應保持收緊下頜的姿勢。工作期間,每低頭或仰頭多於30分鐘,可做簡單的頸部活動,減少頸椎間盤壓力,也可每隔1至2小時做八段錦第一至四式(約1分鐘), 舒緩肌肉緊張。症狀急性發作期及有較明顯脊髓受壓症狀時,宜多休息,不宜作頸椎運動,特別是頸椎後仰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