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明|重播原振俠 諗起天王唔好空肚食早餐金句 空肚吃甚麼會傷身

更新時間:11:30 2022-07-06
發佈時間:11:30 2022-07-06

黎明扮演的原振俠曾經風靡萬千少女,當年其外形、角色演繹實在「深得人心」,不過論令人「上頭」程度,相必都是「唔好空肚食早餐」這句天王金句「更勝一籌」!

何謂空肚

提起「唔好空肚食早餐」,大部分人都曾純粹以有語病、不合邏輯來加以否定,又或認為純屬一時口誤,當作笑話一則。然而,以醫學保健角度看,實在是有一些食物是不宜空腹食用的,而所謂空腹,亦有其定義,主要泛指距離上一次進食約46小時,並且已有肚餓感覺的狀態。

以下是一些較常見,不宜空肚進食的例子:

勿吃柿子、黑棗

特別是胃腸道功能較弱的人士,應盡量避免,因為柿富含鞣酸,而空腹狀態下的胃部處於高酸性狀態,鞣酸在胃酸作用下,更容易聚合,與胃黏液蛋白結合成硬團塊狀,即所謂的「胃柿石」,對於胃腸道功能弱的人士會很難消化,可出現胃痛,消化不良等副作用。而為了減低不適的風險,即使是消化功能正常人士,亦不建議空腹吃柿子,要吃也須挑選已完全成熟的,以及每次不可多吃。

黑棗的情況同柿子相若,主要都是它含有豐富的鞣酸,空腹食用同樣可 令胃部不適。

不可吃荔枝

空腹吃荔枝會得所謂「荔枝病」,這是一種急性神經系統疾病,患者會伴有低血糖、癲癇症狀。因荔枝含有可抑制人體生成葡萄糖的毒素,若空肚大量食用,尤其是沒熟透的荔枝,最易出事。對於 敏感體質人士、兒童、長者及易發生低血糖人士,須特別注意。吃前最好先食一些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而且勿一次性大量食用荔枝。

普通人的食用標準為,以剝殼去核後計算,一天食用量控制於半碗(約100公克),最多不超過一碗為宜。糖尿病患者要再減量,一次不宜超過4粒或應更少。

不宜喝咖啡

主要是針對哪些對咖啡因耐受度不高的人,他們不宜空腹飲用,以防空腹時容易加快咖啡因吸收的速度,加劇產生惡心、心跳不規律等不適。

勿食用大蒜

因大蒜中含有辛辣的大蒜素,空腹食用會對胃黏膜、腸壁造成劇烈的刺激,可引起胃腸痙攣及心絞痛。

想知更多健康資訊 請到WeCare Health專頁瀏覽 按此

https://www.facebook.com/wecarehealthhk

星島新聞集團慶回歸25周年專題網站,請即瀏覽

https://bit.ly/39AQC3m

立即下載 | 全新《星島頭條》APP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