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暑同步防疫|5大傳統必食消暑瓜菜 不按體質食用 有損免疫力

更新時間:11:50 2022-07-07
發佈時間:11:50 2022-07-07

今日是踏入第三個年頭的新冠疫下小暑,大家消暑之餘,亦需同步抗疫,尤其近日疫情反彈,確診個案每日都數以千計地上升,更要分外小心防病。迎來小暑,大家都普遍認為要及時解暑,方可防暑氣來襲傷身,但須知道,中醫學養生防病,講求陰陽、寒熱平衡調和,若只知一味消暑,只會帶來反效果。

最常見的例子,就是盲目吃瓜菜來消暑,忽視了亂食不合自己體質的瓜菜,可帶來削弱本身抗病能力的副作用。傳統上最常用及有效幫助消暑的瓜菜,當中包括,冬瓜、苦瓜、黄瓜、南瓜及絲瓜,雖說是五大消暑最強好瓜,但亦必須與食用者的體質相合,才可發揮正確效用,否則反而會適得其反,有損身體防病的免疫力。

對號選吃 防誤食傷身

‧冬瓜

功效:性寒;有助補水,並具有抗衰老、降脂減肥、延年益壽的作用。冬瓜是典型的高鉀、低鈉蔬菜,所以對於防治高血壓、腎病患者,以及熱底過胖人士,更是別具功效。

忌用人士:脾胃氣虛、腹瀉便溏、胃寒疼痛者忌食。

‧苦瓜

功效:具瀉火佳效,能清熱降火、利尿活血,還可增進食欲、健脾開胃。苦瓜是為數較少、含有豐富維他命C的蔬菜,能助人體預防壞血病,以及提升整體免疫力。

忌用人士:因其性寒涼,孕婦及脾胃虛寒人士應少吃,以及不可生食。

‧黃瓜

功效:主利水,兼能生津止渴,清熱利尿,生吃具有控血脂,美白肌膚功效。

忌用人士:脾胃虛寒者需少食,如食用,需要熟食,忌生吃。

‧南瓜

功效:具有滋補作用,可滋養脾胃、補中氣,屬於四季都適合食用的溫補類瓜菜。體質虛寒人士亦可多吃。

忌用人士:常腹脹者需少食。

‧絲瓜

功效:主要有助健脾,味甘性涼的絲瓜具有清熱利濕、化痰、涼血、止血等功效,並有助健脾理氣、止咳化痰之功。

忌用人士:胃腸虛寒者需少食。

想知更多健康資訊 請到WeCare Health專頁瀏覽 按此

https://www.facebook.com/wecarehealthhk

星島新聞集團慶回歸25周年專題網站,請即瀏覽

https://bit.ly/39AQC3m

立即下載 | 全新《星島頭條》APP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