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囊炎|慢性膽囊炎可引發膽囊癌 成癌症狀不明顯要靠體檢

更新時間:12:12 2022-08-02
發佈時間:12:12 2022-08-02

藝人張智霖確診膽囊炎,須緊急停工,已在醫院接受治療。膽囊炎是指膽囊有發炎現象,主要分為急性及慢性兩類。膽囊炎可能大家都常有聽聞,然而卻少人知悉,慢性膽囊炎可演變成膽囊癌,而且膽囊癌的隱匿性較高,主要是症狀大多不明顯,故此症很依賴本身屬高危族群者,主動定期進行體檢,作追蹤性防患。

膽囊炎分兩類

‧急性膽囊炎

症狀包括右上腹痛、發燒,白血球會上升。大約九成患者伴有膽結石,主要因為結石阻塞膽囊出口,或膽囊管而引發,只約5%10%病人無膽結石問題。

‧慢性膽囊炎

主因是受到結石機械性刺激的影響或反覆發生膽囊炎,因而導致膽囊纖維化增厚。

膽囊炎高危族群

九成以上膽囊炎由膽結石引發,肥胖、女性(尤其懷孕次數較多)、中老年人、糖尿病患者、有膽結石家族病史、肝硬化患者、食無定時、飲食油膩者、膽固醇過高、快速減肥人士等,均屬高危族群,他們的膽囊發炎發病機率均偏高。

甚麼是膽囊癌?

膽囊癌指發生於膽囊(包括膽囊底部、主體、頸部及膽囊管)的惡性腫瘤,當膽囊內的結石、瘜肉與膽囊黏膜頻繁接觸摩擦,會導致黏膜出現破損潰瘍及產生炎症。雖然人體會不斷進行自我修復,修補潰瘍的組織,但因結石、瘜肉存在於膽囊內,它們與黏膜之間不斷摩擦,反覆磨損下,最終可對膽囊造成不可逆轉的損傷,由慢性炎症演變成為膽囊癌腫。

徵狀隱匿 甚至無症狀

雖然很多膽囊癌病人都有很長的患病史,但也有少數患者可以完全沒有症狀,於進行超聲波檢查時才確診,也有一些末期病人會表現出癌症的症狀,而普遍症狀包括:

‧右上腹痛或上腹痛

‧體重減輕

‧黃疸

‧厭食

‧嘔吐

‧惡心

高風險因素及預防
1.膽囊炎、膽結石、膽胰管合流異常,均為膽囊癌高風險因素,一旦發現有以上膽囊疾病,建議盡早進行手術切除膽囊。

2,潰瘍性大腸炎患者,應定期進行超聲波掃描,追蹤膽囊健康狀況。如膽囊內有瘜肉或瘜肉有變化,更須定期追蹤檢查,以防惡化成癌。

想知更多健康資訊 請到WeCare Health專頁瀏覽 按此

https://www.facebook.com/wecarehealthhk

星島新聞集團慶回歸25周年專題網站,請即瀏覽

https://bit.ly/39AQC3m

立即下載 | 全新《星島頭條》APP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