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食減肥|濕熱天冇胃口 不吃晚飯或只食菜順便減肥 快瘦但多後遺症  

更新時間:12:10 2022-08-03
發佈時間:12:10 2022-08-03

又濕又熱的高溫天氣,令人沒甚胃口,然而在整天嚷着減肥的人士眼中,卻視之為「好事」,甚麼低碳水飲食、生酮飲食,都沒直接不吃晚餐,又或者只是簡單地吃少量蔬菜或水果,來得更方便直接、有效吧,反正本就沒甚麼胃口、食欲……

事實上,即使並非真的沒胃口,很多控制體重或減肥人士,近年都選擇了不吃晚餐這個減重飲食方法。無疑,戒吃晚餐減肥確實是快速且見效,亦是因其效果快見功,所以一直備受追捧,只要管得住嘴巴,堅持晚上不吃或只吃些蔬果,其瘦身效果之快,外觀上又確是很吸引,但最可惜真相是須賠上健康長期受損的代價,而且其傷人至深之處,是這些影響都是較潛藏的,就如無聲小偷般,可慢慢掏空你的身體,最終令整體的抵抗力、健康狀況被拖垮,名副其實的得不償失。

連鎖式拖垮身體健康

‧消化不良

人體於正常情況下,即使不吃晚飯 (包括分量吃得過少,例如女士最愛吃一小份蔬菜沙律或一兩個水果當作晚餐),胃酸也會如常分泌,若長期不及時進食足夠分量的食物,胃壁的黏膜便很容易被胃酸損害,這亦是很多食無定時,過度節食人士,經常出現的後遺症:胃黏膜糜爛、胃潰瘍等,情況如沒改善,最後就會出現腸胃功能紊亂,甚至影響消化功能,造成消化不良,對日後人體的營養吸收機能,也可造成障礙。

‧低血糖

原因是午飯時候的飲食,到了晚飯時段,基本上已經消耗殆盡,正常人的人體此時必須補充能量,這時體內的血糖水平正處於較低水平,這時候若不及時進食,便容易導致血糖過低,誘發低血糖狀況。事實上,即使是服用血糖藥控制血糖的高血糖患者,若飲食及用藥配合不當,也可以出現低血糖問題,而低血糖的不良影響,實屬可大可小,輕則出現暈眩、身體乏力等不適症狀,嚴重及長期的壞影響是不利心血管、血壓健康,可損及心臟機能,人體血糖水平長期不穩,亦不利胰臟健康,容易擾亂胰島素的分泌平衡。

‧免疫力下降

長期不吃晚飯或吃得太少,身體缺乏足夠營養素,自然會出現營養不良,而且還會令人體抵抗力下降,比起正常人,最常見是更容易有傷風、感冒,而現時新冠疫情持續及出現猴痘風險急升隱患,個人自身抵抗力,更是防病、免疫的重要關鍵。

‧睡眠障礙

大腦無時無刻都在消耗能量,如晚間不進食,便無法給大腦及時補充能量,大腦此時會更為積極地發出讓人感到飢餓的訊息。另外,大腦亦會因為缺乏能量而無法得到充足的氧氣、血液供應,這樣很容易導致大腦一直處於興奮狀態,從而影響睡眠質量,出現失眠的情況。

 

晚餐健康食法

‧不宜吃太飽,七分飽便可,大概是還可再吃一碗食物分量的胃口,但不吃也不會感覺肚餓的狀態。

‧飲食以營養均衡及清淡為主,避免吃過多肥膩、過甜食物,這可有利消化及吸收,亦可避免攝入過多熱量。

‧晚餐進食時間不宜過早或太晚,最佳進食時間約6時至7時,晚睡者,可延至8時前。大原則是別吃得太早,以防造成睡前飢餓,同樣可影響睡眠質量,別吃得太晚,食物沒時間被消化吸收,亦加重腸胃負擔。

若能配合飯後慢步,有助消化、吸收及胃道蠕動,則更有利健康。

想知更多健康資訊 請到WeCare Health專頁瀏覽 按此

https://www.facebook.com/wecarehealthhk

星島新聞集團慶回歸25周年專題網站,請即瀏覽

https://bit.ly/39AQC3m

立即下載 | 全新《星島頭條》APP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