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溺|兒童墮蓄水池親人營救不果6人溺斃 拯溺工會:識游水不等於識拯溺(附正確拯救方法)

更新時間:18:36 2022-08-03
發佈時間:18:36 2022-08-03

如果見到遇溺的親人或朋友,對於懂得游水的人,或者會即時跳進水裡,希望可以拯救到他。可是,懂得游水未必懂得拯溺,有時甚至出現齊齊遇溺的情況。一名男童墮進蓄水池,旁邊親人馬上下水嘗試救援,可惜最終釀成6人溺水死亡。

一名兒童意外墮進了灌溉農田用的蓄水池。(圖片來源:微博)
一名兒童意外墮進了灌溉農田用的蓄水池。(圖片來源:微博)

1人溺水變7人溺水

據內地傳媒報導,中國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縣龍羊峽鎮阿乙亥村於近日(7月31日)發生一起多人溺斃慘劇,一名男童墮進灌溉農田用的蓄水池,旁邊親屬目擊後馬上先後下水救援,可惜他們陸續溺水,其他未下水的人見狀馬上報警。

海南藏族自治州警消獲報後,迅速出動大量人車前往救援。事件共有7人溺水,其中3人救上岸時已無呼吸心跳,另有3人送醫搶救後不治,僅1人搶救後得以保命。

拯溺工會:拯救一個遇溺的人非常危險

港九拯溺員工會副主席及發言人胡啟榮接受訪問時表示,拯救一個遇溺的人是非常危險,即使游水有多快有多厲害,都不可以隨便去救人,因為一個遇溺的人會為了昂起頭吸氣,求生本能會將所有他接觸到的人和物按低或抱住。

當一個識游水的人被攬被纏,便會發揮不到平時游水的動作,有機會同時遇溺。有時發生的遇溺意外,原本遇溺的人被救,但去救人的人反而溺斃,就是因為原本遇溺的人把去救人的人按到落水下,令自己可以多呼吸兩口氣而獲救。

因此,救人最先要的程序是評估現場環境是否安全,如果因為救人心切而冒險,可能造成更大傷亡。如果發現有人遇溺,首先高聲向其他人求助及報警,如附近沒有懂得拯溺的人士,建議其他人可以用其他物件當作輔助,掉到水裡,輔助溺者浮起及幫助他上岸。

胡啟榮續指,如果溺者在岸邊墮水,岸邊一般會有救生水泡在附近,其他人可以把救生水泡拋給溺者,幫助他浮起。如距離許可,亦可用繩,長棍等物件拋給溺者,拉他回來;如距離較遠,而自己懂得游水,可以在落水前帶同浮物一齊去救,避免直接接觸溺者,應將浮物推給溺者,等他捉住浮物,然後先拖他回安全地方。

港九拯溺員工會副主席及發言人胡啟榮(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港九拯溺員工會副主席及發言人胡啟榮(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記者:Ricca

想知更多健康資訊 請到WeCare Health專頁瀏覽 按此

www.facebook.com/wecarehealthhk

立即下載 | 全新《星島頭條》APP : 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