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養生|濕疹

更新時間:22:00 2022-08-05
發佈時間:22:00 2022-08-05

濕疹、汗疹經已進入一年之中的高峰期。每日看着不少皮膚泛紅、脫皮、滲液等的濕疹患者進出診室,小董很是無奈!皆因,皮膚病難纏,屬慢性疾病,治療時間亦長,但痕癢難耐,往往半途而廢又回到類固醇的懷抱去!有陣時會想到我情願患上新冠肺炎,也不希望自己會跟濕疹扯上任何關係!

這天一位嫲嫲帶著四個孫兒來找小董,四歲、七歲、九歲、十歲的小朋友蹦蹦跳跳的,活潑可愛,可就在這大熱天時,四位小孩都穿著黑色的長衫長褲,頭髮被汗水都浸濕了!嫲嫲說:「四個都遺傳了爸爸的濕疹,四肢彎位處都抓得爛爛的,滲着血水,傷口面積愈來愈大,我怕他們被細菌感染,所以穿長袖的來遮蓋。小董醫師,我甚麼醫生都帶他們看過了,但好像愈睇愈差,我們感到氣餒,也十分之內疚讓小朋友受苦了⋯⋯」細問之下,孩子長期睡不好,盜汗頻見,也因為任性、寵愛的原因,晚上十一時才上牀睡覺,嗜食生冷、煎炸不肯戒口,種種因素加起來把免疫系統打垮了,再加上類固醇後遺症,皮膚一直都未能埋口,更別妄想可以痊瘉!

小董歎了一口氣問:「大人們能否合作?把生活及飲食習慣調節好?」嫲嫲遲疑了三秒,看看他們然後答:「難過登天!」我開了外用中藥水,先讓小朋友的痕癢止住了,要康復,成在大人,敗也在大人的管教模式!你說無奈嗎?!

中醫博士
小董
查詢:2338-9090

想知更多健康資訊 請到WeCare Health專頁瀏覽 按此

星島新聞集團慶回歸25周年專題網站,請即瀏覽
https://bit.ly/39AQC3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