悶熱天打風旺季|老鼠曱甴害蟲出動 及時截擊 防誘發高危傳染病

更新時間:03:00 2022-08-06
發佈時間:03:00 2022-08-06

酷熱天氣持續逾兩周,近日雖打風,但雨稍停又即時熱力難當,特別炎熱的天時,老鼠、曱甴及有害節足蟲類繁殖率更猖獗,而且均為病毒及細菌的一大傳播媒介,忽略防治,即可引發嚴重疾病。面對這些害蟲,大人當然識得撲滅,但小朋友卻無計可施,故家長必須慎察,為子女健康把關,以防誘發高危,甚至可致命的重疾。
鼠咬熱可致心內膜炎
  本港近年鼠患問題一直為人詬病,再加上不時出現「老鼠屋」、「曱甴屋」等危害鄰居事件,實令人擔心,而對於小朋友,蟲鼠等健康威脅更大,兒科醫生張傑說:「由於老鼠的生活習慣,愛長期在一些極骯髒,而且受污染的地方活動,所以身上帶有很多不同種類的致病原,包括病毒如漢他病毒、拉薩病毒等,細菌如鼠疫、沙門氏菌、鈎端螺旋體、傷寒等等,寄生蟲則有鈎蟲、阿米巴原蟲等。鼠患的傳染途徑包括被老鼠咬,或進食了受老鼠糞便或尿液污染的食物。老鼠的致病原可以引致許多疾病,例如鼠咬熱(Rat bite fever),兒童被鼠咬傷後不會馬上發病,經過一段潛伏期後,原本被鼠咬傷已瘉合的傷口會出現紅腫及疼痛,或出現水皰、壞死和潰瘍,同時會有局部淋巴結腫大。全身徵狀表現為寒顫、高熱,發熱時會出現各種形態的皮疹,伴有肌痛和關節疼痛。如不及時治療,可能導致化膿性感染、敗血症、心內膜炎等嚴重併發症 」
  預防方法最重要是防止老鼠入屋,「在排水管口裝設置間隙少於六毫米的渠閘;封好屋外牆壁、門外地板的罅隙;在通風口、排氣口及百葉窗裝鐵絲網或防鼠設備,並修補天花及牆壁的裂縫,杜絕老鼠匿藏的機會。」張醫生稱。
曱甴傳播肝炎及致敏
  曱甴在天熱時分外活躍,繁殖速度會加快,「曱甴基本上跟老鼠一樣,帶有不同的細菌如霉菌、病毒等等。不過,傳染疾病的能力沒老鼠般強。如果被污染的食物在徹底烹煮及翻熱後,一般都能減少病菌的毒性,較少引起嚴重感染或腸胃不適。 」然而,曱甴的表面因帶有不少病菌和寄生蟲,例如葡萄球菌、大腸桿菌、沙門氏菌及鏈球菌,所以曱甴尤其如數量多,仍有可能在家居傳播病菌或寄生蟲,引發如食物中毒、腸胃炎、痢疾、肝炎等。曱甴的糞便、唾液和身體的某些蛋白質亦屬致敏原之一,若家中有曱甴,有可能傳播過敏物質,導致氣喘、過敏性鼻炎、皮膚敏感或引發哮喘。
蜱蟲誘斑疹熱損關節 
  除了鼠患,炎熱天氣也是節肢動物中的蚊、蠅、蜚蠊、蚤、蜱、蟎、虱、蠓等繁殖高峰期,張醫生指出,兒童被蚤類咬傷,比較令人擔心會引發一種叫做地方性斑疹傷寒症。這些跳蝨在叮咬人類或動物時,會在傷口放出病菌,可引起發炎。患者會出現頭痛、疲勞、發燒、肌肉痠痛、出疹等現象,嚴重者可導致多個器官衰竭,幸好大部分情況能自行康復,惟抵抗力較差人士仍須小心防患。
  他續稱,至於蜱就引致斑疹熱。病人會出現發燒、肌肉疼痛、關節痠痛等情況。傳播途徑都是在叮咬過程中,相關病原體污染傷口導致發病。「蜱蟲的體形微小,可以傳播斑疹熱,病徵大致像上述所講的發燒和肌肉關節疼痛,若情況嚴重引發萊姆病,可嚴損心臟或神經 。」

想知更多健康資訊 請到WeCare Health專頁瀏覽 按此

https://www.facebook.com/wecarehealthhk

星島新聞集團慶回歸25周年專題網站,請即瀏覽

https://bit.ly/39AQC3m

立即下載 | 全新《星島頭條》APP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