瑯琊病毒|人畜共患疾病現新品種 當年今日涉及的動物與嚴重疾病

更新時間:12:30 2022-08-08
發佈時間:12:30 2022-08-08

內地公布的一項研究指,在山東和河南發現一種新的副黏液病毒科病毒,命名為瑯琊亨尼帕病毒(Langya henipavirus),鼩鼱可能是病毒的天然宿主,這些患者乃2018年至2021年的散發病例,絕大多數是農民,密切接觸者中沒有發現人傳人的病例,更多情況還有待進一步研究。

瑯琊病毒患者均有發燒症狀,一半人有乏力、咳嗽、厭食及白血球減少等情況,至少35%人肝功能受損,8%腎功能受損。研究指於25種動物的血清中發現這病毒,鼩鼱的血清陽性比例最高達27%,故推測可能是這病毒的天然宿主;狗及山羊則分別為5%2%

人畜共患疾病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WHO)指引,人畜共患疾病是指從非人類動物源跨越到人源的傳染病,現時已有超過200種已知的人畜共患疾病。人畜共患疾病的病原體可能是細菌、病毒或寄生蟲,也可能涉及非常規病媒,可通過直接接觸或通過食物、水或環境傳播給人類。

變異成人類獨有病毒株

某些疾病例如愛滋病(源自人類免疫缺陷病毒又名愛滋病毒),一開始是人畜共患疾病,只是後來變異為人類獨有病毒株。人畜共患疾病可能引起疾病反覆爆發,其他例子還有伊波拉出血熱 (源自伊波拉病毒)、中東呼吸綜合症(源自新型冠狀病毒MERS-CoV )等。

新冠病毒肆虐中

2019冠狀病毒病」自爆發以來,疫情至今已迅速蔓延到世界各地。「新冠病毒」相信是由一種源自動物的新型冠狀病毒(名為「嚴重急性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2型」)所引致,最有可能來源於蝙蝠,此病毒能跨越物種界限而感染人類,繼而在人與人之間持續傳播。現時新冠病毒更已經出現了多代變種,並正於人類之間不斷傳播、繁衍。

現時 那些年 那些病涉及那些動物

1980年代中期,大量人士被確診的愛滋病,有科學家估計是源於人類近親黑猩猩。

1990年代肆虐非洲的伊波拉病毒,證實與蝙蝠(果蝠或稱狐蝠 )傳播關係密切。

2003年的「沙士」(SARS 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源自蝙蝠,再通過果子狸傳給人類。

20042007年的禽流感源於鳥類。

2009年曾有來自豬隻的豬流感。

2012年的中東呼吸綜合症(MERS)先由蝙蝠傳給駱駝,再感染了人類。

2019年至今,「2019冠狀病毒病」全球確診者超過5.849億、死亡人數逾643.2萬(截至84日統計)。「2019冠狀病毒病」(新冠病毒) 暫時發現最有可能來源於蝙蝠。

想知更多健康資訊 請到WeCare Health專頁瀏覽 按此

https://www.facebook.com/wecarehealthhk

星島新聞集團慶回歸25周年專題網站,請即瀏覽

https://bit.ly/39AQC3m

立即下載 | 全新《星島頭條》APP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