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小便精液帶血或是前列腺癌 營養師:茄紅素有助抗癌(附簡易食療)

更新時間:12:36 2022-08-09
發佈時間:12:36 2022-08-09

前列腺是男性重要的器官,而前列腺癌是香港十大癌症之一,各位男士不要忽視前列腺癌。註冊營養師陳星輝分享前列腺癌的症狀以及分享一個簡易的預防前列腺癌食譜。

第四大男性癌症殺手

根據醫院管理局2019年的統計,本港的前列腺癌的發病數字佔男性癌症個案的14.3%,每十萬男性便有74個前列腺癌發病個案。同時,前列腺癌亦於本港男性癌病中,位列第四大「殺手」。

前列腺癌成因

陳星輝指,現時科學對引致前列腺癌的成因仍未有透徹的了解。然而,醫學發現以下因素會增加前列腺癌的發病風險:

  • 年齡大於50歲
  • 家族遺傳—父親、兄弟成員中,有人被診斷出罹患前列腺癌;或家族成員有乳癌的病史
  • 體重肥胖—相比體重標準人士,肥胖人士罹患前列腺癌的風險較高

前列腺癌症狀

前列腺癌的初期病徵並不明顯,但隨著病情加深,前列腺癌可能會引發以下症狀(須由醫生診斷):

  • 小便困難或小便無力
  • 小便或精液帶血
  • 小便頻繁,尤其於晚上時份
  • 感覺膀胱小便沒有排空
  • 食慾、體重不經意地下降等

有助預防前列腺癌的食物

陳星輝解釋,​​​​​​想預防前列腺癌,可以多吃煮熟的番茄、西瓜、紅肉西柚、紅椒、杏脯等含有茄紅素的食物。

按現時最新的科學研究,暫時未出現有力證據,證明任何單一食物有助減低前列腺癌之風險。然而,一些有限的文獻證據有以下發現:

2018年的一篇系統性文獻回顧及有關劑量效應多重分析文章(a systematic review and dose–response meta-analysis)指出,煮熟的番茄及以番茄作為基底的醬汁的進食量跟前列腺癌的風險有反比的關係。

此外,2017年有另一篇系統性文獻回顧及多重分析文章亦指出,膳食中的茄紅素跟前列腺癌的風險同樣有反比的關係。茄紅素的食物來源:番茄及其食物製品、西瓜、紅肉西柚、紅椒、杏脯等。

英國前列腺癌會(Prostate Cancer UK)則建議,飲食預防的關鍵在於日常的均衡飲食,包括充足的蔬菜、水果等。這有助預防各種疾病及達至健康體重。

防前列腺癌食療建議

他為大家推介一款簡易的預防前列腺癌食譜——茄紅雪芭。他指茄紅雪芭可當健康小食,同時亦可作為進食蔬菜、水果的來源之一。其中主要材料番茄和西瓜,含有多種營養素如茄紅素,日常進食可增加抗氧化營養素攝取,有助預防癌症。

茄紅雪芭(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茄紅雪芭(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茄紅雪芭(3人份量) 

材料:

番茄(切粒) 2個
西瓜(切粒) 1杯(約 150克)
洋蔥(切粒) 2湯匙(約 26 克)
水 1杯(約240毫升)
糖 3茶匙
鹽 ¼茶匙

工具:攪拌機

做法:

1.    將切粒番茄、洋蔥、糖及鹽放入易潔鑊,用慢火煮滾並慢慢加入水,約10-15分鐘煮成番茄蓉,放涼備用。

2.    將放涼的番茄蓉和切粒西瓜一同放入攪拌機內打至均勻,倒入器皿,放入冰箱冷凍約數小時,取出攪拌後再放入冰箱冷凍約數小時,即成。

3.    可隨意伴鮮番茄進食。

此食譜由基督教聯合那打素社康服務之註冊營養師編寫,轉自《輕鬆抗癌    營養師食譜》

基督教聯合那打素社康服務社區營養服務註冊營養師陳星輝(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基督教聯合那打素社康服務社區營養服務註冊營養師陳星輝(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想知更多健康資訊 請到WeCare Health專頁瀏覽 按此

www.facebook.com/wecarehealthhk

立即下載 | 全新《星島頭條》APP : https://bit.ly/3yLrgYZ

記者:Ric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