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疹|港婦患濕疹痕癢難眠常落淚 求診中醫5個月皮膚變白滑(附食療)

Headlife
更新時間:16:30 2022-08-09
發佈時間:16:30 2022-08-09

濕疹問題令人困擾,壓力、天氣等也是觸發因素。註冊中醫師李廣冀分享一宗濕疹病例,本港一名53歲女子疑因壓力大、生理變化而爆發濕疹,停用類固醇後,紅疹由大腿蔓延至小腿,令她情緒低落。其後,她求診中醫,服用中藥、調整飲食及生活習慣,約5個月後已臨床康復,紅疹消散。

停類固醇後紅疹蔓延

李醫師接受訪問時表示,該名53歲患者於2021年5月患濕疹,成因不明,但估計與疫情的壓力,或因更年期內分泌變化有關。發病初期,患者大腿後側出現錢幣狀濕疹皮炎(即呈圓形的紅疹),並逐漸擴大。約一個月後,她求診西醫,外塗類固醇,惟停藥後反變嚴重,蔓延至小腿。

治療初期(相片由註冊中醫師李廣冀提供)
治療初期(相片由註冊中醫師李廣冀提供)


雖然患處只是輕微滲水,但非常痕癢,後來更擴大至約直徑12cm。患者洗澡後感到特別痕癢,難以入睡,影響情緒,不時不自覺落淚。李醫師表示,因病情加重,患者停用類固醇;沒藥物控制,導致皮損及血管膨脹充血,再次發炎。他續指,濕疹本身會蔓延至四肢或其他部位,即使不使用類固醇也會有類似情況。

去年10月底,患者求診中醫。李醫師表示,初診時因患者體質肝鬱脾虛,故選用龍膽瀉肝湯、消風散,先治療濕疹濕熱、紅腫發炎的症狀。另外,採用白朮、芡實護胃氣,並配合安神的中藥酸棗仁、龍骨,以及用甘草解毒。治療約兩個月,患者濕疹情況已明顯穩定;經歷約四個月的療程,患者今年4月初已臨床康復。李醫師表示,接受治療期間,濕疹患者也需調整飲食及生活習慣,以防加重症狀。

治療中後期(相片由註冊中醫師李廣冀提供)
治療中後期(相片由註冊中醫師李廣冀提供)


飲食調整

李醫師表示,不一定每種食物也會引致痕癢,要視乎患者對這些食物有沒有免疫反應。若平時進食時,也沒特別不適反應,則可繼續。

1.慎吃/忌吃

錢幣狀濕疹患者宜盡量避免吃喝以下食物、飲品,因有機會引致痕癢:

  • 辛辣食物、海鮮、蛋類、芝士
  • 酒、咖啡、奶茶、牛奶

另外,以下幾類食物也要慎吃:

  • 熱性水果,例如芒果、榴槤、荔枝、龍眼
  • 補氣血食物,例如紅棗、北芪、黨參,因吃後易致身體發熱
  • 零食,例如糖果、朱古力,因容易加重發炎、痕癢症狀
  • 鴨肉、鵝肉、牛肉
  • 高組織胺食物,例如奇異果、菠蘿
  • 煎炸食物、加工食物

2. 宜吃

皮膚發炎、狀態較差人士,宜多吃健脾食物,譬如淮山、百合、蓮子、白蘿蔔等白色食物,均有清肺作用。另也可吃火龍果,有助清熱。

生活習慣

李醫師指出,患者也需留意作息、情緒、護膚等方面的習慣。

1. 洗澡

  • 洗澡時間勿過長,水溫勿太熱,否則會刺激濕疹皮膚,導致滲水、發熱。
  • 宜減少接觸水的時間,因不少患者接觸水時,會感到特別痕癢。
  • 勿用沐浴露清潔患處,用清水洗乾淨就可以,避免過度清潔。

2. 潤膚膏/潤膚霜

  • 錢幣狀濕疹的患處並非太乾燥,故塗抹太黏的潤膚膏時,要留意會否有礙散熱。
  • 外塗的潤膚膏不宜太黏,因為油膏會阻止濕疹散熱。
  • 若日間皮膚乾燥、脫皮,宜外塗乳霜(cream);晚間開冷氣的話,則可塗抹較黏的物質,譬如杏仁油、椰子油、大麻籽油、乳木果油、可可巴油。

3. 處理傷口

錢幣狀濕疹患者,若較常出現滲水情況,宜包裹患處:可用紙巾蓋在患處,然後用紗布包裹,滲水後則更換紙巾。若非經常滲水,可用傷口專用的敷料:先用生理鹽水清潔患處,然後用紗布包裹,每天更換一次,視乎滲水情況是否嚴重。假如滲水不算嚴重,可用冰袖、腳套包裹雙手或雙腳,避免抓傷皮膚。 

4. 作息:要早睡,盡量晚上11時就寢,讓肝膽排毒。

5. 運動:暫不可做劇烈運動,例如跑步、游泳,因為身體太熱、流汗會加重病情,而泳池的水也會刺激皮膚。宜做簡單的拉筋動作,改善氣血循環,避免濕氣積聚在雙腿。

6. 情緒:保持心境開朗,因為在更年期情緒會較波動,故宜轉移視線,改為閱讀、看電影、插花等,讓情志有所寄託。

濕疹食療

李醫師推介3款食療,有助濕疹患者紓緩症狀,包括:四神素湯、雪梨無花果薏米水、粉葛土伏苓袪濕湯,詳細食譜請【按此】

記者:Nicole

想知更多健康資訊 請到WeCare Health專頁瀏覽 
www.facebook.com/wecarehealthhk

立即下載 | 全新《星島頭條》APP : 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