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疹|林盛斌兒子濕疹易復發痕癢抓出血 搽一種藥膏幾天皮膚明顯改善

更新時間:11:53 2022-08-10
發佈時間:11:53 2022-08-10

濕疹是一種容易復發難斷尾的都市病,藝人林盛斌(Bob)近5歲的兒子林道申(Jaye)由出生開始面對濕疹問題,患處又痕又痛,有時還會抓出血,令林盛斌也非常心痛。昨天(9日)他在社交平台分享,聽了醫生的建議,嘗試一種針對皮膚發炎的藥膏,使用幾天後,皮膚得到明顯改善,令Bob放下心頭大石。

林盛斌(左)、兒子Jaye(中)、皮膚科專科醫生陳俊彥(右)(圖片來源:bob_lamshingbun IG)
林盛斌(左)、兒子Jaye(中)、皮膚科專科醫生陳俊彥(右)(圖片來源:bob_lamshingbun IG)

昨天(9日)Bob在Instagram分享和兒子一起看醫生的相片,他指:「好多小朋友都有濕疹,但係如果唔係發生喺自己個小朋友身上,總係唔會感受到嗰種痛苦!」

他表示兒子出生時已經有嚴重的濕疹底,每次望住他一邊笑得很鬼馬,另一邊又全身又痕又痛,不斷想抓皮膚,有時還會抓到出血,令他十分體會到「傷在兒身,痛在父母心」。即使Bob和太太很努力保護兒子的皮膚,不過濕疹很易復發。

他續指剛剛帶了兒子看皮膚科專科醫生陳俊彥,陳醫生指兒子的腿和大脾位置還有濕疹,需要搽適當的藥,還要長期控制才可。而陳醫生解釋現在控制濕疹的藥膏有很多種,除了即時可以用類固醇減低炎症問題,之後便可以長期用一些不含類固醇嘅消炎藥。

醫生建議他們考慮用一種含有PDE4抑制劑的藥膏,指可以特別針對皮膚發炎的物質。Bob高興地分享,兒子用幾天,皮膚沒有再痕癢和沒有明顯粒粒,他希望一直用落去會繼續改善到皮膚,不會影響擅長劍擊的他成為「小劍神」的目標。

林盛斌(Bob)為兒子搽藥膏改善濕疹。(圖片來源:bob_lamshingbun IG)
林盛斌(Bob)為兒子搽藥膏改善濕疹。(圖片來源:bob_lamshingbun IG)

帖文一出,不少紛絲留言希望Bob可以介紹一下,亦有很多家長表示小朋友都有類似的濕疹問題,感到苦惱。

「請問可以介紹下邊隻 PDE4 藥膏嗎?因為我仔仔都有濕疹又係抓到流血。」

Bob親自回應多位留言查詢的粉絲,表示大家如果有濕疹問題,最緊要先去看醫生,了解清楚自己的情況,看看適合用甚麼藥,例如了解是否好像他的兒子的情況,可以用PDE4抑制劑。他解釋因為始終每個人的濕疹情況都不同,真的要問過醫生用哪隻藥才可。

PDE4抑制劑藥膏的特色

皮膚科專科醫生陳俊彥接受訪問時指出,PDE4抑制劑的藥膏屬於非類固醇藥物,用作治療異位性皮膚炎(即濕疹),其藥理為抑制皮膚發炎的訊號,達到消炎的效果。此外,市面上亦有另一類非類固醇TCI藥膏。

PDE4抑制劑由於不含類固醇,因此不會出現如皮膚變薄或影響血糖等由類固醇所產生的副作用,但小部分患者有機會在開初使用時,會出現如皮膚輕微刺痛等一些刺激性的反應,唯這些反應屬短暫性。

此類藥膏適合輕至中度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當病情好轉後可以減少使用或停用。使用前,建議病人應先諮詢醫生,了解是否適合使用。

紓緩濕疹的方法

皮膚科專科醫生林嘉雯曾接受本網訪問,她指醫學上對濕疹暫時未有斷尾方法,但絕對可以將病情控制好,患者若有持續症狀,必須諮詢皮膚科醫生意見盡快將病情控制下來,否則病情重複,有機會令情況惡化。

一旦濕疹發作,甚至皮膚出現痕癢及水泡,難以工作及入睡,林醫生分享了一些紓緩濕疹的急救貼士。她建議大家可以塗上成份簡單適合敏感皮膚使用的潤膚膏保持皮膚滋潤,以減少濕疹症狀例如痕癢感,或者可以用冷敷方法,例如用沾上冷水的毛巾或冰袋敷在痕癢地方,都有即時止痕作用。

記者:Ricca

想知更多健康資訊 請到WeCare Health專頁瀏覽 
www.facebook.com/wecarehealthhk

立即下載 | 全新《星島頭條》APP : 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