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宅一生肝癌離世|最新肝癌篩查方法準確度高 6類人應作0期肝癌早篩

更新時間:12:13 2022-08-10
發佈時間:12:13 2022-08-10

日本著名時尚設計師三宅一生罹患肝癌離世,終年84歲。很多人印象中肝癌是不治惡疾,其實,於早期確診的肝腫瘤,若及早得治,平均存活率都大於五年。然而最棘手的是,肝癌的早期徵狀極不明顯,到感覺有異樣時,往往已屬中晚期,甚至末期,即是說,別指望以症狀來防範肝癌,肝癌出現特殊症狀時,通常表示癌細胞已大幅增生,肝功能嚴重受損,意味病情已達回天乏術地步。

0期檢出 能延長存活率

肝癌的存活率跟確診時間有極密切關係,一般分4期,若早期發現,0期即單獨一顆,少於2公分的腫瘤,此時若驗出,平均存活率大於5年;晚期即第3期發現,存活率少於6個月;而末期即第4期,存活率則少於3個月。因此,建議肝癌高風險族群,每半年需要做一次檢查,以防患未然。

早篩肝癌只針對一些特定較具風險的對象,不列入所有人都有需要進行的指定體檢項目,是有其原因,主要因為絕大部分的肝癌都由慢性肝病引發,非肝病患者的罹患肝癌機率一般微乎其微,故無必要所有人都定期篩查肝癌。

高風險族群

至於哪些人有需要進行篩查?以下6類高風險族人士,建議接受肝癌早篩:

‧脂肪肝患者。

‧進行腹部超音波,肝臟顯示異常者。

‧乙型肝炎、丙型肝炎帶原者。

‧肝硬化患者。

‧家族有肝癌病史者。

‧有喝酒、抽煙習慣、經常熬夜人士。

新一代驗血檢測 便捷準確度高

以抽血方式進行的異常凝血酶原(PIVKA-II)化驗,是通過檢測PIVKA-II的水平,作為鑉定腫瘤大小的指標,將之配合甲胎蛋白(AFP)水平檢測,可令篩查早期肝癌的檢測敏感度高達87%以上。

 

有以下異樣速求診

‧消化道不適、長期無故腹瀉,肝癌患者多在初期時出現食欲下降、飯後脹氣、消化不良、惡心等消化道不適。

‧原因不明的疲憊,肝癌引致的疲倦跟一般勞累感不同,即使增加休息及睡眠時間,亦無法消除,令人有長期沒精神的情況。

‧體重突然快速下降,生活習慣正常、沒刻意減肥情況下,體重突然下降超過10公斤,表示身體吸收及保存營養的功能有異常,有可能是肝腫瘤引致。

‧右側肋骨下方、右上腹部有硬塊,肝臟位於人體右上腹、橫隔膜下方,這位置有硬塊、疼痛感,可能已是肝癌中晚期,腫瘤大至壓逼附近神經所致。

想知更多健康資訊 請到WeCare Health專頁瀏覽 按此

https://www.facebook.com/wecarehealthhk

星島新聞集團慶回歸25周年專題網站,請即瀏覽

https://bit.ly/39AQC3m

立即下載 | 全新《星島頭條》APP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