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造口手術|需切開氣管置入導管 嚴重可致致命性出血、氣管阻塞及死亡

更新時間:12:48 2022-08-10
發佈時間:12:48 2022-08-10

MIRROR上月底於紅館舉辦演唱會時發生嚴重意外,墜屏意外導致其中一名傷者李啟言(阿Mo)重傷。據指他已完成呼吸造口手術,惟暫時頸以下部位未能移動。到底呼吸造口手術有何作用和風險?會留下永久傷口嗎?

何謂呼吸造口手術?

根據香港浸信會醫院網頁資料,出現上呼吸道阻塞、長時間的氣管插管、吸入性肺炎,或需要保護氣道人士,適合接受呼吸造口手術。醫生會切開氣管,並置入一條氣管造口導管以保持氣管暢通,解除阻塞呼吸的問題及清除痰液,整個過程會在全身或局部麻醉情況下進行。

頸部傷口何時癒合?

浸會醫院指,術後氣管造口導管需定期清潔及更換,頸部傷口通常約於兩星期後癒合。不過,術後病人可能有短暫吞咽問題,但大部份情況下,也於術後不久自動恢復正常。另外,病人也可能有言語困難。

術後可有嚴重併發症?

據院方資料,術後會有副作用和併發症風險。較常見的包括:導致出血、受感染、吞嚥困難、語言問題、套管阻塞或移位而引致呼吸困難、皮下氣腫等。

另外,不常見的嚴重風險或併發症則包括:呼吸暫停、氣管狹窄、其它頸部組織損傷、氣胸、皮氣管漏、大血管損傷而出現致命性出血、食道損傷、拔管困難(不能拔管)、由於手術或麻醉的嚴重併發症而引致死亡。

甚至,有機會出現不能治療的後果,包括氣管阻塞及死亡、長期插管損傷而致氣管狹窄、吸入性肺炎。

想知更多健康資訊 請到WeCare Health專頁瀏覽 
www.facebook.com/wecarehealthhk

立即下載 | 全新《星島頭條》APP : 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