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癌|12歲韶洋三度復發康復率恐變零 媽媽不願放棄:他每晚發惡夢驚醒

更新時間:16:25 2022-08-10
發佈時間:16:25 2022-08-10

癌童麥韶洋年僅12歲,病情危急,生命每天與時間競賽!韶洋於2019年底患罕見血癌「T細胞急性淋巴白血病」,兩年多以來,韶洋三度復發,今年7月更發現骨髓癌細胞繼續增生,醫生提議採用「舒緩方案」。若不治療,康復率幾乎等於零。母親Katherine不欲就此放棄,她接受本網訪問時透露,兒子韶洋近日每晚發惡夢,夢見自己死去,離開親人。為求一線生機,Katherine為愛兒眾籌,盼籌得足夠醫療費用,讓韶洋往外地接受新療法,繼續活下去!

三度復發康復率恐變零

去年11月,韶洋首次復發,存活率由70至80%降至一半,為求保命,急尋骨髓。Katherine表示,兒子原定於今年6月做移植手術,惟再次復發,計劃延誤。其後,韶洋患上新冠肺炎,出現併發症。同時,因用藥過重,嚴重損害脊椎神經,一再耽誤治療。上個月底,兒童醫院的血科醫生告知,韶洋骨髓的癌細胞仍在增生,「舒緩方案」為其中一個選擇,惟只能處理痛症問題,直到生命完結一刻。

冀接受CAR-T治療求生機

只要有一絲生存希望,Katherine也想讓兒子嘗試。今天(10日)她向本網表示,日前看到血液及血液腫瘤科專科醫生詹楚生講解CAR-T治療方法,故於本月初約見詹醫生咨詢意見。詹醫生指,由於韶洋多次復發,故建議他接受CAR-T治療,希望能延續生命。Katherine心痛表示,若不能接受CAR-T治療,兒子病情會一直惡化,康復率幾乎等於零。

現階段,兒童醫院李志光教授正為他們聯絡新加坡和上海兒童醫學中心,看看能否安排韶洋往當地接受CAR-T (T細胞)免疫療法的臨床試驗。若獲接納,完成CAR-T(T細胞)免疫療法後,韶洋將回港,在兒童醫院進行骨髓移植手術。Katherine最希望的是,能有根治急性淋巴性白血病的方法,因這才可讓兒子生存下去。

她續指,韶洋今天身體狀況暫時穩定,因仍在接受重劑量化療和標靶藥物治療,至8月17日會再有抽骨髓報告。Katherine希望,藥物能有效控制骨髓壞細胞的惡化速度,甚至能減少數量。與此同時,她亦希望能獲新加坡、上海或北京的醫院回覆,讓韶洋接受CAR-T治療。

因已屆末期癌症,Katherine把握時間,與親友帶韶洋一起往主題樂園遊玩,達成兒子的願望。(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因已屆末期癌症,Katherine把握時間,與親友帶韶洋一起往主題樂園遊玩,達成兒子的願望。(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兒子每晚夢見自己死去

每天與癌症搏鬥,與時間競賽,韶洋每天心情也甚沉重、悲痛。Katherine透露,兒子知道香港未有有效藥物根治「急性淋巴性白血病」,每晚也從惡夢中驚醒,「見到自己死去離開了我們」。

眼見兒子如此,Katherine坦言感到愛莫能助,充滿無力感。她與丈夫只能告訴兒子,已努力為他「眾籌」,並獲很多善心人士捐款,支持他到外地就醫,鼓勵他樂觀面對。Katherine強調,他們一家不會放棄,期待奇蹟出現的一天!

因已屆末期癌症,醫生建議他們一家做韶洋喜歡的事。早前他們獲社工贈送主題樂園門票,於7月底與親友過了開心的一天,讓韶洋達成生日願望。Katherine希望,兒子能暫時忘記病況,留下開心回憶。

善心人協助建立眾籌網站

日前韶洋亦拍片呼籲,請社會大眾捐款,讓他有接受治療的機會。因已屬末期「T細胞急性淋巴白血病」,近日有熱心人士為韶洋建立眾籌網站,盼早日籌足款項。Katherine估計,假設前往上海的話,醫療費用約為100萬港元,治療時間最少要一個月,最長為四個月。至今,他們已籌得1/3資金。Katherine感謝所有曾捐款給韶洋的熱心人士,希望有更多人關注,早日籌集足夠款項,讓兒子得到適切治療,延續生命。

如欲捐款給韶洋,請【按此】

記者:Nicole

想知更多健康資訊 請到WeCare Health專頁瀏覽 
www.facebook.com/wecarehealthhk

立即下載 | 全新《星島頭條》APP : 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