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博覽2022|新增啤酒主題 標示無酒精啤酒也可含酒精 學睇標籤防誤飲傷肝

更新時間:12:09 2022-08-11
發佈時間:12:09 2022-08-11

美食博覽今日(811)起一連五日至815()在灣仔會展舉行,今年維持現場不可進食和不可提供試食安排。今屆美食博覽以「生活新體驗·體驗新生活」為主題,逾620家展商參展,今年新設「啤酒• 暢飲」主題,展出多家本地手工啤酒廠釀製的啤酒。

提起啤酒,低酒精啤酒及無酒精啤酒可謂近年新興寵兒,因其標榜「健怡」的形象,直令好杯中物人士,更覺可放心飲用,然而它們是否真的「健怡」?

何謂低酒精/無酒精

無酒精啤酒的瓶身或罐身一般印有「Alcohol-free」字眼,不過,某些啤酒產品雖標示無酒精,但當中可能仍含有酒精,原因有些地方生產的啤酒,酒精濃度只要低於某個百分比(不超過0.5%),便可用無酒精標籤來標示,不過這類酒品亦須註明含酒精量的百分比不超過多少,以便消費者識別。因此,如要選購真正不含酒精的啤酒,便應選擇酒精標示為0.00%的不含酒精產品。

至於低酒精啤酒所含酒精約為0.4%,一般可介乎0.4%0.7%之間;傳統含酒精啤酒則約為5%,一般可介乎0.8%5.5%之間 。

兩大新研究 揭示正/反作用

最近,美國有一項關於啤酒對腸道影響的研究,指出適量飲用啤酒,主要是無酒精啤酒,可有益於男性腸道健康,當中主要關乎腸道內的菌群組合狀況。該研究表明,無酒精啤酒增加了腸道菌群的多樣性,對腸道菌群的調節有正面影響,這可能與啤酒中富含的多酚類物質有關。

另一個來自賓夕凡尼亞大學最新的一項大型調查研究則顯示,即使是適度飲用啤酒,也會讓人類的腦部體積變小,而且飲用愈多,腦體積改變的程度愈明顯,另一不良影響則是增加房顫機率,兩者原因都離不開啤酒當中所含的酒精成分。

 

酒精含高熱量

無酒精啤酒屬低卡類別,比起低酒精啤酒,以及一般含酒精的傳統啤酒,相對地較為可取。

酒精本身熱量高,每克含7 kcal,長期攝取過多熱量會轉化為脂肪,容易堆積在腹部而引致「啤酒肚」,更是導致脂肪肝的主要元兇之一。各種酒類所含酒精量不一,當中的熱量約有以下區別,以每100c.c.計算:

‧啤酒類

淡啤酒:29kcal

啤酒:43kcal

精釀啤酒:48kcal

‧葡萄酒

白酒:88kcal

紅酒:89kcal

‧調酒類(熱量較高)

伏特加湯力(Vodka and tonic):91kcal

龍舌蘭日出(Tequila sunrise):116kcal

‧蒸餾酒

40%氈酒 、伏特加、冧酒(郎姆酒)、威士忌:各431kcal

男女攝取上限

世界衞生組織將酒精列為一級致癌物質,建議沒有飲酒者,不應以飲酒作為保健的方法,因為日常不當飲用,飲酒會增加健康風險,例如患上心臟病、肝硬化及中風等。

以美國的攝取酒精標準為例,其以「標準杯」(Standard drink)為單位,一個標準杯等如14克酒精,男性建議上限為:每日兩個標準杯,即每周196克酒精;女性每日一個標準杯,即每星期98克酒精。

本港使用的「酒精單位」為10克,建議上限為男性每日兩個酒精單位,即每周140克;女性每日一個酒精單位,即每周70克。美國及香港的以上建議上限,均只適用於一般健康成年人,而且不包括孕婦或哺乳女性。

想知更多健康資訊 請到WeCare Health專頁瀏覽 按此

https://www.facebook.com/wecarehealthhk

星島新聞集團慶回歸25周年專題網站,請即瀏覽

https://bit.ly/39AQC3m

立即下載 | 全新《星島頭條》APP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