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七月十四|鬼節噩夢有預警 原來是柏金遜症先兆?

更新時間:15:44 2022-08-11
發佈時間:15:44 2022-08-11

農曆七月十四俗稱鬼節,每年這日子特別多驚慄電影及節目推出,多接觸的話,不免教人心生恐懼。正所謂日有所思,夜有所夢,當人「疑神疑鬼」之時,晚上睡覺也難免會發噩夢,只是若經常噩夢纏身,便要留意是否身體出現問題。

著名醫學期刊《刺針》早前便曾發表報告,指出老人家經常發噩夢,有可能是患上柏金遜症的徵兆,該研究根據美國大型調查的數據進行分析,探討年長人士做夢的內容及頻密程度,跟患上柏金遜症是否有關聯,而受訪者在接受跟進的十二年之間,要定期說明睡眠質素及接受全身健檢。結果發現三千八百多名六十七歲以上獨居男性之中,最終有九十一人被判斷患上柏金遜症,而調查更發現,若人每星期至少一次因做噩夢以致失眠,未來罹患柏金遜症的風險便會高出二點零一倍,而由於大多數確診者在調查頭五年已患上柏金遜症,所以若只計算這類人士,患柏金遜症的風險更進一步提高至三點三八倍。

研究者亦指出,患上柏金遜的長者在出現手腳顫抖、四肢僵硬及動作緩慢等症狀的頭數年,已經會常做噩夢,原因有可能是柏金遜症令致大腦右額葉等睡眠時調節情緒的區域受損,導致更多噩夢產生。

想知更多健康資訊 請到WeCare Health專頁瀏覽 按此

https://www.facebook.com/wecarehealthhk

星島新聞集團慶回歸25周年專題網站,請即瀏覽 https://bit.ly/39AQC3m

立即下載 | 全新《星島頭條》APP: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