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髮|精神緊張失眠易脫髮 中醫教生髮飲食貼士防禿頭

更新時間:16:21 2022-08-11
發佈時間:16:21 2022-08-11

持續脫髮,可能有禿頭危機。註冊中醫師陳嬿珺接受本網訪問指,精神緊張、壓力大、常失眠,也有機會引致脫髮危機。尤其港人大多晚睡覺,血氣不足,很易陰虛、血瘀,繼而出現油脂性脫髮問題,以男性尤為常見。她分享活髮飲食貼士,列出有助促進毛髮生長的食物,令頭髮回復豐盈、有光澤狀態。

日常活髮飲食貼士

陳醫師受訪指,脫髮人士要生髮活髮,可參考以下飲食原則:

1.常吃富含維他命E的食物

  • 作用:維他命E可抗衰老,改善頭皮毛囊的微循環,促進毛髮生長。
  • 例子:椰菜、鮮萵苣、黑芝麻。

2.多攝取植物蛋白

  • 作用:植物蛋白可保證毛囊血液供應,防止頭髮早禿。
  • 例子:黑豆、粟米。大豆蛋白是中老年人防止早禿的最佳食物。

3.減少攝取純糖(如蔗糖、甜菜糖)、脂肪。

4.多吃素食豆製品、新鮮蔬菜等,多攝取含碘、鈣、鐵多的甲魚、鮮奶和海帶等,以防缺乏骨膠原。

油脂性脫髮飲食建議

陳醫師表示,油脂性脫髮問題較常發生在男性身上,與遺傳、內分泌因素有關。通常由前額、兩側開始脫髮,至頭頂時髮量稀少,甚至全部脫落。她續指,因油脂性脫髮與雄激素、遺傳和年齡有關,雄激素是主因,能刺激皮脂腺增生,令頭髮變得油膩、易脫落,也易脫屑。飲食方面,建議如下:

1. 忌吃刺激性食物,禁煙酒,限制油膩食物及甜食(例如朱古力)的份量。

2. 多吃含維他命B6、B5食物,例如馬鈴薯、豌豆、橘子、蠶豆、葵花子、芝麻等。

  • 維他命B:有調節脂肪酸及脂肪合成速度的作用,並可刺激毛髮再生。
  • 維他命B5:可促進組織再生、蛋白質合成及黑髮生長。

3. 多吃含植物纖維素、豐富維他命A的食物。例子:韭菜,紅蘿蔔、莧菜、南瓜、杏子等蔬果。

4. 頭皮屑多及頭皮瘙癢者,要禁吃煎炸油膩食物、發酵食物及乳類食品,應多吃蘋果、杏子、紅蘿蔔及新鮮蔬菜。

記者:Nicole

想知更多健康資訊 請到WeCare Health專頁瀏覽 
www.facebook.com/wecarehealthhk

立即下載 | 全新《星島頭條》APP : 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