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秋奪暑|天氣隨時更酷熱 溜狗放電 嚴防毛孩中暑措施

更新時間:03:00 2022-08-12
發佈時間:03:00 2022-08-12

雖已立秋,但別忘記爭秋奪暑季度,隨時較夏日更炎熱難耐,何況是一身濃毛的狗狗?帶狗隻散步前,必須為毛孩做足降溫措施,以防狗狗也中暑。
  狗隻中暑會有很多徵兆,如及早發現,可盡早進行急救,以防有生命危險。愛護動物協會獸醫桂珍說:「狗狗的正常體溫是攝氏三十七點八至三十九點二度,當狗狗的體溫高達攝氏四十度或以上就算是中暑,而狗狗體溫一旦超過攝氏四十一度,牠們的器官就會受損。當狗狗因為體溫升高而中暑後,牠們會急速地喘氣、瞳孔放大、大量分泌唾液、腹瀉、嘔吐、牙齦呈暗粉紅色、站不穩及全身乏力,如不立即為中暑的狗狗進行急救治療,狗狗有可能休克。當發現狗狗有中暑徵狀,應盡快帶牠們到陰涼地方,用濕毛巾放在狗狗身體上降溫,希望可在十至十五分鐘內將體溫降回攝氏三十九度左右,但如狗狗出現腹瀉、嘔吐、抽搐、昏迷、黏膜變紅等嚴重中暑徵狀,這時狗狗已經有生命危險,需要立刻將其送往獸醫診所。」
  桂珍補充,個別品種的狗狗較容易中暑,例如波士頓梗犬及老虎狗等短鼻犬,體形較細,呼吸容易產生問題。松鼠狗和鬆獅狗等長毛狗狗,其厚披毛會增加中暑風險,因此應定時為牠們修剪毛髮,保持清爽,可減少中暑機會。肥胖、患有心臟病和呼吸系統問題的狗隻,中暑風險亦相對高,因此狗主在炎熱天帶這些狗散步時,要加倍留意安全。
  避免陽光猛烈時外出
  狗主Coral在夏日帶萬能爹利Kinder外出時都會做好預防中暑安全措施,包括帶備風扇、水、濕毛巾等用品,散步時可讓Kinder長時間保持涼快,避免在戶外活動時中暑。外出時亦不會獨留Kinder在沒有空調的車廂內。日照時間長的季節,下午至黃昏前期間的陽光相當猛烈,應避免在這段時間帶狗狗外出散步。
  陳先生和太太每日都會帶狗狗Luie和Geky外出散步兩次,兩次都會避開陽光最猛烈的時段。陳先生說:「下午的陽光除曬到我們身體發熱,亦曬至地面火燙,狗狗光着兩對腳掌直接接觸地面,有幾熱可想而知,所以我們會避過陽光猛烈時段。每天早上七時,陽光相對溫和,而且不時還有微風輕吹,所以我和太太通常會在七時左右帶Luie和Geky到家樓下,讓牠們解決完大、小二便,散步多一會就回家,之後在黃昏時段就會帶牠們到寵物公園玩耍,雖然這時太陽還未下山,但氣溫已稍降,牠們跑動玩樂會更盡興,這段時間其他狗主也會帶狗狗來寵物公園,Geky和Luie就可以和牠們一起玩。」
  何小姐不時帶一對柴犬小花和花生到寵物公園玩,她笑言並不太擔心一對狗狗會中暑,因為當牠們玩得太累,或覺得很熱、感到不適,就會自動自覺走到較陰涼的地方暫避,所以中暑的風險反而較低,但即使如此,狗狗在散步時的飲用水亦需要準備好。
  適時補充水分
  另一狗主Nicole領養了三歲的飛飛兩個多月,雖然不會每日帶牠外出散步,但每次帶牠出外時都會準備好足夠飲用水,避免飛飛中暑。Nicole說:「飛飛可以在家中大、小便,所以不必每日都帶牠外出,但為了讓牠放一放電,我都會帶牠散步。如果我的日程未能配合在黃昏時間帶牠外出,就帶牠到家附近商場走走,商場冷氣充足,倒不怕牠會中暑。如到室外,例如寵物公園等散步,我會在出發前計畫散步的時間,例如今日預計散步兩小時,就會帶足夠牠兩小時飲用的清水,讓牠在這跑跑跳跳的兩小時中,可隨時停下休息、補充足夠水分,以免中暑。」
 在身上灑水散熱
  Philip不時帶狗狗Hazel到寵物公園散步,除提供Hazel的飲用水外,亦另外帶備多一支水,用來為Hazel身體降溫,但要留意,如果已經中暑,則不能立即用溫度太低的冰水淋在狗狗身上,因為當牠們的體溫過熱時突然遇到冰水,會令全身毛孔收縮,這樣的話反而會影響散熱功能。
 冷卻衣預防中暑
  陳小姐不時會帶狗狗Munchie到寵物公園散步,除避開酷暑時分,她會為Munchie穿上冷卻衣(Cooling Vest),幫助牠散熱,預防中暑。陳小姐說:「炎熱天帶Munchie出外散步時,都會為牠穿上狗狗專用冷卻衣。應先將冷卻衣弄濕,Munchie穿上後可保持毛髮濕潤,令牠感覺涼快。Munchie是一隻比較怕熱的狗狗,當氣溫升高時會比較呆滯,動作和反應亦比較遲緩。當我為牠穿上冷卻衣後,牠就會回復活潑,和牠玩拋接球時,表現都比沒有穿冷卻衣時敏捷,因此在炎夏等酷熱天帶牠出去散步時都會為牠穿上冷卻衣,亦會推薦其他狗主考慮使用,以免狗狗因溫度太熱而中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