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7月|盂蘭節祭品 平靚正豆腐芽菜 防冠心病抗癌 人間上素

更新時間:12:35 2022-08-12
發佈時間:12:35 2022-08-12

盂蘭節至,鬼門關已開,直至826()鬼門關關上,這期間又是「燒街衣」必備祭品豆腐、芽菜「高光時刻」的登場日子。說到高性價比的豆腐、芽菜,很多人都知其營養價值豐富,可助人體補鈣及補充蛋白質,因此一直是大眾心目中的平靚正素食。其實除此,豆腐、芽菜原來還別具藥食同源的功效,甚至可以預防癌症及冠心病。

吃豆腐可防患冠心病

豆腐中的植物性雌激素能有助維持心臟健康,據美國心臟協會一項分析了多達20多萬人的研究顯示,每周吃150克或以上豆腐,心臟病的發病風險可下降18% 。原因是豆製品能有助於降低血壓,從而減患心血管疾病如冠心病、中風猝死的風險。

降低壞膽固醇水平

保持經常吃豆腐的習慣,可降低體內壞膽固醇 (低密度脂蛋白)的水平,並可同時減少三酸甘油酯,增加好膽固醇 (高密度脂蛋白)水平。

 

食芽菜防心血管病、抗癌

芽菜(綠豆芽)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是綠豆的7倍 ,原因是綠豆在發芽過程中,維他命C會大量增加。它能夠清除血管壁中的膽固醇及積聚的脂肪,防患心血管疾病,包括冠心病。

芽菜還含有核黃素及豐富的纖維,能有效預防消化道癌症,包括食道癌、胃癌、直腸癌等。

哪些人要慎食豆腐

‧痛風患者不可過量吃豆腐。否則易令血中尿酸水平升高,誘發痛風急性發作或加劇病情。

‧腎功能不全者如過食豆腐,可令體內含氮廢物增多,容易造成腎功能進一步衰退。

哪些人要慎食芽菜

‧一般人都可食用芽菜,尤其是便秘、心血管疾病、消化道癌症的病患者,中醫則認為脾胃虛寒人士忌食芽菜。

‧急性胃炎、慢性胃炎病人盡量別食豆腐,以免刺激胃酸分泌,引發脹氣。
 

想知更多健康資訊 請到WeCare Health專頁瀏覽 按此

https://www.facebook.com/wecarehealthhk

星島新聞集團慶回歸25周年專題網站,請即瀏覽

https://bit.ly/39AQC3m

立即下載 | 全新《星島頭條》APP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