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大|花茶可疏肝解鬱改善失眠頭痛 中醫教寒熱體質人士揀合適花茶(附茶療)

更新時間:15:18 2022-08-12
發佈時間:15:18 2022-08-12

我們的情緒有時因健康、環境、壓力等影響而變得低落,甚至有機會導致失眠及頭痛。不過,飲花茶可以有助紓緩情緒,註冊中醫師梁尹倩(Cinci)在「CheckCheckCin」facebook專頁分享了一款茉莉花洋甘菊花茶,有助一掃負能量,她亦教寒底熱底人士挑選合適的花茶。

花茶具疏肝解鬱、寧心安神功效

Cinci表示,如果你屬於肝鬱氣滯體質,平日有頭痛、多嘆氣、打嗝或放屁、胃痛、大便不調、失眠等症狀,由於肝的疏泄功能不足就會情緒抑鬱、容易動怒及鬱鬱寡歡,遇上不快事情,情緒困擾便特別嚴重。

她指花茶一般有疏肝解鬱、寧心安神的作用,還可以按個別需要挑選合適花茶紓緩症狀不適。如果情緒問題持續或嚴重,記得尋求專業協助。

茉莉花洋甘菊疏肝花茶

Cinci她為大家推介一款疏肝花茶,有助疏肝解鬱,紓緩精神壓力及鬱悶心情。

材料:茉莉花、洋甘菊、陳皮各少許、蜂蜜適量

做法:將所有材料放入保溫瓶中,以熱水沖洗一次,加入熱水焗約5分鐘至有香氣,待茶變暖就可倒出加入蜂蜜即成。

不同體質適合的花茶

由於花茶的材料有不同的性質,因此大家要按照自己的體質飲用適合的花茶,以達到紓緩情緒同時,身體不會愈飲愈虛。Cinci分別為體質偏熱及偏寒的人士推介不同的花茶及介紹它們的特色。

體質偏熱的人士:

  • 菊花:性涼,清肝退火、明目、保健眼睛。
  • 薰衣草:性涼,清熱解毒、散風止癢、幫助入眠。
  • 洋甘菊:性寒,有安神功效,對風熱感冒及風濕疼痛有紓緩作用。
  • 洛神花:性寒,清熱解毒、消滯、養顏。孕婦不宜飲用,亦不宜空腹飲用。

體質偏寒的人士:

  • 玫瑰花:性溫,疏肝解鬱、行氣活血。因為有活血功效,月經期間不宜飲用。
  • 茉莉花:性溫,理氣解鬱,紓緩胸悶不適。
  • 桂花:性溫,溫肺散寒、暖胃止痛。
  • 佛手:性溫,疏肝理氣、養胃止痛。

內容獲「註冊中醫師梁尹倩」授權轉載

梁尹倩(Cinci EC):香港註冊中醫,修畢美國佩柏戴恩大學工商管理學士、香港大學中醫全科學士及中文大學針灸學理學碩士,《飲湯》系列作者及兩孩之母。

----------

撰文:Ricca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