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安全|黑木耳浸太耐可致食物中毒 食安中心教4大浸泡貼士

更新時間:15:55 2022-08-12
發佈時間:15:55 2022-08-12

夏日炎炎,有時大家或會吃清新的黑木耳,既可以去水腫,配搭酸辣的調味又開胃。不過,如果處理不當黑木耳,有機會令黑木耳滋生細菌,甚至會釋出毒素,吃了可能會食物中毒,嚴重甚至有生命危險。食物安全中心教大家正確處理黑木耳的方法,讓大家吃得更安心。

黑木耳處理不當或會釋出毒素

食物安全中心近日在Facebook分享兩款消暑美食——涼拌木耳及紫菜飯糰的注意事項,其中教大家正確處理黑木耳的方法。他們表示勿以為所有要浸泡的食材,浸得越久越好及越乾淨。由於黑木耳這菇菌類放在室溫浸得太耐,有機會滋生細菌並釋出毒素,吃了可能會中毒。

他們續指椰毒伯克霍爾德氏菌常見於泥土同植物,這種細菌在室溫下可能會產生有毒的米酵菌酸。米酵菌酸不單止耐熱,而且沖洗不走。米酵菌酸中毒可能會出現肚痛同嘔吐等病徵。情況嚴重,甚至可能令人肝功能異常及死亡。

食物安全中心教大家雪處理黑木耳等食用菇菌技巧,他們表示選購菇菌時向可靠的店鋪購買食用菇菌,切勿自行採食野生菇類。 選購時,不買沾有栽培物料或有變壞現象的菇菌,例如出現有色斑點、發出異味、或帶有黏液等。

他們亦教大家浸泡的貼士:

1. 浸泡黑木耳前,先徹底清洗表面。

2. 將木耳放在乾淨的容器及水浸泡。

3. 浸泡時,不要一次過浸太多或在室溫浸太久。

4. 如需浸一段較長的時間,應妥善放入密封容器並放在雪櫃裏面浸。

食物安全中心提醒大家,浸泡後如果發現菇菌有異樣、產生黏液或者有異味,便要棄掉。另外,處理食物的範圍、設備、工具及接觸食物的表面必須保持清潔。浸泡後的菇菌要盡快烹煮,並徹底煮熟菇菌才食用。如懷疑進食菇菌而引致中毒,請即求醫。 

撰文:Ricca

想知更多健康資訊 請到WeCare Health專頁瀏覽 按此

www.facebook.com/wecarehealthhk

立即下載 | 全新《星島頭條》APP : 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