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保健|防疫限制持續放寬 趁機擴闊長者社交 重拾精神健康生活

更新時間:03:00 2022-08-13
發佈時間:03:00 2022-08-13

政府統計處早前公布了2021年人口普查數據,本港男女平均壽命增長持續,女性逾八十七歲,男性亦達八十三歲,人口老化愈趨明顯,銀髮族的人生規劃變得更加重要,大家一直以來都着眼於財政上的預算,其實如何經營退休後的社交生活,對身心健康,以至人生的影響亦甚為重要。近日防疫限制持續放寬,正好提供改善空間,長者做足防護及於親友積極支援的雙互配合下,重建正向的健康社交,指日可期。  
被邊緣化 易生負面情緒
近年不少研究指出,疫情令長者生活邊緣化,孤獨感倍增,嚴重影響他們的精神健康,精神科專科醫生丁錫全坦言,「國外不少研究顯示,社交活動和長者抑鬱成正比關係,即缺乏社交的長者較容易患上抑鬱,這現象在香港也是共通的。抗疫措施不僅令他們社交活動減少,缺乏科技資訊認知,也令他們感到被社會孤立,大大加重他們的負面情緒。」
丁醫生指,籠統來說,社交健康是具備與他人及周圍環境和諧共處的能力,可是長者甚少主動與陌生人接觸,朋友也逐漸散失,容易產生孤獨感,加上行動不便、痛症等,令社交情況陷入困境。「不少人都以為長者有兒有女,老來弄孫為樂就可滿足他們的社交需求,大家需要弄清楚一點,『弄孫』和『湊孫』不是同一回事,老人是需要受照顧的人群,要一個能力弱的人去照顧另一個生命,是一件很吃力的事。」
循序漸進三部曲
1.多加認同與稱讚
  丁醫生提醒,「家人要認同和讚美長者為家庭的付出,兩代之間可以坦誠表達各自的需要,耐心聆聽對方的感受,以達致家庭和睦,社會也要給予支援,並針對不同需要的長者,提供適切的協助和關懷。如果長者能力許可,也要主動擴闊社交圈子,與時並進,相互支持。」
2.協助經歷適應期
  不少長者在退休後,對自己的角色感到無所適從,家人需要體諒長者在這方面的轉變,長者需要經歷一個適應期,而這個過程對他們來說非常重要,期間可能會面對壓力和出現情緒低落問題。普遍會質疑自己的價值,此時他們最需要別人主動關心及提供適切的協助。
  丁醫生表示,研究發現,那些在退休後仍保持積極參與社區活動的長者,他們對生活的滿意程度會較高。各位「老友記」自身亦有必要學習如何妥善安排日常,裝備自己,學習相關知識和技巧,以應付新生活。
3.擴大活動圈子
  世界各地的研究均發現,孤獨感對老年人影響特別嚴重,甚至與每天吸十五支煙般一樣致命。丁醫生鼓勵身體健康的長者爭取參加活動的機會,並建立恆常的學習時間表,例如學唱戲曲、繪畫、下棋、電腦等,既能發展新的社交圈子,也可以培養個人的嗜好。
  另外,適當的體能活動有益身心,丁醫生建議,長者可以根據自身狀況,將體能活動融入日常生活,例如步行、遠足、耍太極,以至伸展及肌肉鍛煉等運動,均可改善健康和體能,亦可同時作為一項社交活動。
善用社區資源
‧家褔會:專為長者及照顧者提供精神健康諮詢服務。
    查詢:葵芳服務中心/新界葵芳邨葵仁樓地下106號/2426 9666

‧長者安居協會:設有專人接聽熱綫,歡迎長者及其照顧者來電,查詢服務資訊包括長者支援服務、   
    醫療保健等,亦歡迎進行閒談對話,以助抒發情緒。
    查詢:長者關顧熱綫/1878 238
耆英好去處
‧持續進修
 「長者學苑」為長者提供持續進修的機會、發揚積極樂頤年的精神和老有所為的理念。查詢:2711 2100
‧藝術療瘉
  「Healing Arts」表達藝術治療小組(長者服務)的治療師會為有相同需要的人士,以小組形式進行治療,並通過繪畫、音樂、戲劇和舞蹈等創意藝術媒介,達到按參加者需要而設的治療目標。 查詢:3426 4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