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診療所|陰道異常出血或患子宮體癌 新治療方法減少淋巴水腫

更新時間:09:30 2022-08-15
發佈時間:09:30 2022-08-15

子宮頸癌大家可能聽得多,子宮體癌大家又有沒有聽過?第一集《專科診療所》邀請到婦產科專科醫生李莉和大家講解子宮體癌的成因、症狀及治療方法。

婦產科專科醫生李莉(左)、主持Ricca(右)
婦產科專科醫生李莉(左)、主持Ricca(右)

子宮體癌在香港的情況

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顯示,子宮體癌症在所有癌症排行第六位,於2019年有1198宗新症,它的發病率在女性來說排行第四,不過因子宮體癌導致死亡有134人,比子宮頸癌和卵巢癌的死亡率還低。可是,在2010年到2019年期間發病率和死亡率呈上升趨勢。

2010-2019 年死亡率趨勢(截圖來源: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
2010-2019 年死亡率趨勢(截圖來源: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
2010-2019 年發病率趨勢(截圖來源: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
2010-2019 年發病率趨勢(截圖來源: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

子宮體癌症狀

婦產科專科醫生李莉指,子宮體是子宮的主要部份,由內膜及肌肉外膜組成。子宮內膜癌主要為腺癌adenocarcinoma(87%),佔子宮體癌大部份。另外,肉瘤癌sacroma來自子宮肌肉層。

子宮
子宮

如果患上了子宮體癌,陰道會異常出血,例如在月經之間或者停經後出血。停經後,異常多陰道分泌物、腹痛或者有腫塊。

患上子宮體癌較高風險人士

李醫生表示,有些人較高風險患上子宮體癌,例如停經後出血、從未生育的女性、接受雌激素補充治療、自己或直系親屬患上乳癌、卵巢癌或大腸癌,患癌的機會增多。此外,肥胖、有糖尿或三高人士及患上卵巢多囊症的人士都較易患上子宮體癌。

檢查子宮體健康的方法

李醫生建議40至50歲人士定期做檢查,因為這都是子宮體癌發病率較高的年齡。這年齡層的女性大都經歷更年期的疑惑,有機會懷疑自己是否受更年期影響而出現類似子宮體癌的症狀,李醫生強調,她們需要透過檢查才有比較確定的答案。

2019年按年齡組別分佈的子宮體癌發病及死亡率(截圖來源: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
2019年按年齡組別分佈的子宮體癌發病及死亡率(截圖來源: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

「我勸大家不要太過輕易放鬆這些情況,因為你真的分辨不到,我們作為一個醫生亦都沒有能力在表徵上分辨。」

初步檢查包括盆腔檢查,醫生用規器俗稱鴨嘴鉗觀察外陰陰道及子宮頸有否異常,通常子宮體癌相對子宮頸癌是平滑和正常,子宮頸癌通常在子宮頸沒片檢查已發現異常。

然後再用陰道超音波去量度子宮內膜厚度有否異常,尤其是收經後的女性,子宮內膜相對薄,如果不正常增厚便要作出懷疑,然後需要做診斷性子宮內膜活檢或者宮腔鏡及活組織檢查。進一步檢查包括磁力共振或者正電子掃描,去觀察有否短期擴散或淋巴擴散及附近軟組織的情況。

確診患癌後的檢查

如初步確診患上了子宮體癌,還需要做一些檢查。李醫生表示通常都會安排患者做造影檢查,從而確定子宮體癌是在局部地方出現,還是已經擴散。另外,患者也可以抽血檢查,了解腫瘤指數,它亦有指標性作用。例如腫瘤指數升高6成以上的子宮體癌,都可能有機會擴散至子宮體以外的地方。

除了以上方法,現在亦有一些靜電子掃描或是磁力共振檢查,去探測究竟子宮體癌的位置上有沒有擴散,會不會侵犯到肌肉層或淋巴以上的擴散。所以進一步檢查的方法有很多。

子宮體癌的存活率

李醫生指,子宮體癌在45至54歲婦女最常見,五年相對存活率為75.9%,隨着患者的年齡增長,存活率相對下降。另外,發病期數也很影響子宮體存活率,期數越高存活率越低。

她解釋,例如第一期分為A和B期,A期比較早期,沒有入侵性肌肉層或者入侵很少的肌肉層,5年的存活率可以達到9成。但是如果到第三期,會影響到淋巴或是卵巢甚至穿透到子宮表面,這個情況可能只有3成存活率。

第一期子宮體癌情況
第一期子宮體癌情況

因此,存活率很視乎發病時的期數及之後用的輔助性治療,包括化療、電療,看看可否有效控制病情。假如這些病復發,存活率相對低。

第三期子宮體癌情況
第三期子宮體癌情況

子宮體癌的常見治療方法

李醫生指,治療子宮體癌的方法主要為外科手術為主,化療及電療為輔助性治療,還可配合鏢靶治療和荷爾蒙治療。

外科手術主要是將腫瘤切除及為癌症作分期,再視乎腫瘤是否屬於高危性癌細胞和有沒有深入肌肉外層,從而決定子宮、雙側卵巢輸卵管,以及淋巴切除是否需要切除。至於是否需要接受放射性治療和化療,要視乎手術分期後的結果,及有沒有高危性癌細胞。

新的治療方法

李醫生續指,當這個腫瘤出現入侵性的情況去到肌肉層的時候,便要考慮處理淋巴,不過淋巴的創傷性比較大,容易出現淋巴水腫的副作用。為了避免這些情況出現,她分享了最新的方法——前哨淋巴測試。

前哨淋巴測試
前哨淋巴測試

前哨淋巴測試是透過注射顯影劑,透過子宮頸經過血液,看看哪些是前哨淋巴。然後即時取出前哨淋巴去急凍化驗,看看有沒有擴散的風險,如果沒有擴散風險,便可以免卻做一個全淋巴清掃手術,病人便對於淋巴清掃以外的後遺症大大減少。

即時取出前哨淋巴去急凍化驗,看看有沒有擴散的風險。
即時取出前哨淋巴去急凍化驗,看看有沒有擴散的風險。

患者有機會生育嗎?

如果有一些年輕女性不幸患上子宮體癌,又想生小朋友,有沒有可能懷孕?李醫生解釋,這些病人通常我們要做一個很詳細的評估,包括有沒有遠期的擴散,甚至有沒有入侵性的子宮體以外的地方。

如果只是一些表面上的腫瘤,而病人堅持或想保留生育能力,她會建議患者嘗試荷爾蒙治療,但都會跟患者解釋清楚,進行荷爾蒙治療時,需要密集式地監察內膜,例如三個月抽取內膜一次,確認病沒有變差,或者有沒有轉好。

假如荷爾蒙治療後,患者的內膜檢查是正常,她就可以在很短時間內接受人工受孕,因為希望將受孕的時間縮短。但當她完成了家庭計劃之後,李醫生都會建議患者切除子宮、卵巢及輸卵管,因為害怕這個癌症隨時會復發。

記者:Ricca

想知更多健康資訊 請到WeCare Health專頁瀏覽 按此

www.facebook.com/wecarehealthhk

立即下載 | 全新《星島頭條》APP : 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