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診療所|接種新冠疫苗年齡放寬 嬰幼兒針前打底保健

更新時間:03:00 2022-08-15
發佈時間:03:00 2022-08-15

  早前有嬰幼兒在感染新冠病毒後出現腦炎等併發症,雖然近日政府宣布批准將接種疫苗年齡降至出生後六個月,然而為初生幼兒接種疫苗,家長們難免擔憂。張勇醫師提醒父母打針對兒童有保護作用,若對針後出現副作用存有顧慮,除可先向醫生諮詢,也可替幼兒多作打針前後保健,藉此提升體質,有備無患。 


減低重症風險 
  前陣子接連有幼兒在感染新冠病毒後罹患腦炎等重症,不但要入住兒童深切治療部,甚至出現死亡的個案,原來據研究指出,十一歲以下兒童感染新冠病毒入院後,罹患包括腦炎等腦神經科併發症的風險高達百分之十五。此外,病童亦有可能出現多系統發炎綜合症,以及中樞系統受損、記憶力變差和失眠等長新冠後遺症。
  為讓兒童及早得到保護,減低染疫後患上重症或出現嚴重後遺症的風險,政府已批准六個月至三歲的幼童可接種科興疫苗,張勇醫師對此大表贊同。「早前有個案指二十二個月大幼兒染疫後患上腦炎,所以已證實了一個事實,就是先天不足的情況下染疫是非常危險的,而嬰孩即使本身有免疫屏障也不可例外,其實兒童醫院已曾出現過許多腦炎案例,所以接種疫苗是事在必行的,接種疫苗後會有保護能力,即使染疫也多屬輕症,較為容易診治。」張勇醫師稱。


淮山助強化體質
    張勇醫師指,部分嬰孩染疫後出現腦炎,有可能關乎先天體質問題,所以家長定要預先帶嬰兒往兒科醫生處求診檢查,觀察扺抗力狀況及是否有先天性疾病,若有的話應盡早醫治及調理。「對於年幼的嬰幼兒,中醫若發現其先天不足,如抵抗力差及經常肚屙、體質虛弱和發育情況較差,慣常建議以淮山打成粉末煲粥給幼兒食用,這是健脾及提升免疫系統功能的食療,療效非常好又簡單,是中醫針對幼兒的方法,家長可以一試。」
  除了多作調理,張醫師也建議讓幼童多做運動,進食新鮮蔬果及適量飲水,最重要是避免進出容易感染病毒的公眾場所,即使嬰幼兒已接種疫苗,也應謹記替他們戴上口罩及勤於洗手,體弱嬰孩務必需要多加注意。
  揑脊掃背 提高免疫功能
    許多家長擔心替年幼兒童接種疫苗,有可能出現不同副作用,張勇醫師說:「嬰孩不接種疫苗易有風險,所以政府才推動幼童注射疫苗,而科興疫苗適合六個月至八十歲的年紀人士接種,基本上屬於非常安全的,不過大家接種疫苗前,仍最好先徵詢醫生意見,由醫生作出評估,斷定體質健康及沒有發燒等症狀,或其他先天性疾病才打針,這樣安全性相對更高。」張醫師又指出,家長若希望增強子女體質及免疫系統功能才預備接種疫苗,除了進食淮山等食療,還另有可替兒童保健的方法。
    「這年紀的幼童雖不講究任何穴位按壓,但平時亦可以掃背的方式替嬰幼兒保健,只需以嬰兒吃奶後掃風的動作,輕撥背部膀胱經,再輔以拍背及輕揉頭頂便可。此外,也可嘗試稱為『揑脊』的脊椎療法,家長可在俯身孩童的脊椎位置,以雙手拇指及食指,由下而上慢慢揉揑孩童的背部肌肉,邊揑邊交替向上移,具保健及提高免疫系統功能作用,這是兒童保健的不俗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