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口罩|6款獲五星評級 保護力舒適度高最平$2一個

更新時間:11:57 2022-08-15
發佈時間:11:57 2022-08-15

疫情持續,消委會最新測試發現,市面其中30款口罩樣本,在細菌過濾效率、顆粒過濾效率這兩項重要的保護能力指標方面,大部分均達到95%以上,有6款更獲五星評級,最便宜款式平均售價約為$2一個。

消委會在2022年4月至6月期間,從百貨公司、家品店、口罩專門店及口罩公司的官方網站等零售點,購入30款一次性的彩色或圖案口罩進行測試,當中包括28款聲稱香港製造的樣本,及2款聲稱中國製造的樣本。是次測試包括細菌過濾效率(bacterial filtration efficiency,簡稱BFE)、顆粒過濾效率(particulate filtration efficiency,簡稱PFE)、壓力差(differential pressure,簡稱ΔP)和合成血穿透(resistance to penetration by synthetic blood)等ASTM F2100標準內的測試外,還有參考歐盟口罩標準EN 14683:2019的微生物含量測試(microbial cleanliness)和中國國家標準GB19083-2010《醫用防護口罩技術要求》的口罩耳帶測試。此外,由於是次測試的口罩樣本帶有多種色彩或圖案,因此也對樣本進行偶氮染料(azo dye)測試。全部測試皆委託本港的一所認可獨立實驗室進行。

消委會指,ASTM F2100標準對口罩材料的要求分為3級,他們參考該標準的1級(Level 1)要求作為測試基礎,評估各樣本能否應用於一般社區防護用途。上述各項測試項目中,細菌過濾效率和顆粒過濾效率,是判斷口罩保護能力的最重要指標,故消委會在計算評分時,亦給予這2項較高的比重,若測試結果與樣本聲稱不符,便會影響相關項目的評分,而其他測試項目和標籤資料的比重則相對較低。

消委會測試 6款口罩評級為五星

1. RAZE 3層光觸媒抗菌口罩-奶茶橘 (Milk-TY)

  • 歐盟EN14683標準:Type IIR 
  • 尺寸:172mm x 95mm
  • 每盒數量及售價:30個,$99(平均每個約$3.3)
  • 聲稱來源地:中國

2. 世安堡 3-Ply Disposable Medical Face Mask

  • 歐盟EN14683標準:Type IIR
  • 尺寸:175mm x 95mm
  • 每盒數量及售價:30個,$60(平均每個約$2.0)
  • 聲稱來源地:香港

3. 異度空間工作室 Harry Potter平面口罩(HP03 紫色)

  • 尺寸:175mm x 95mm
  • 每盒數量及售價:30個,$128(平均每個約$4.3)
  • 聲稱來源地:香港 

4. 香港保家 三層防護口罩(成人用,藍色)

  • 尺寸:170mm x 93mm(+/− 5mm)
  • 每盒數量及售價:30個,$98(平均每個約$3.3)
  • 聲稱來源地:香港 

5. Simply Mask Single Use MedicalFace Mask

  • 尺寸:175mm x 95mm
  • 每盒數量及售價:50個,$99(平均每個約$2.0)
  • 聲稱來源地:香港 

6. 威信科技一次性醫用立體口罩

  • 尺寸:208mm x 81mm (+/− 5mm)
  • 每盒數量及售價:20個,$80(平均每個約$4.0)
  • 聲稱來源地:香港

 

消委會:檢查口罩是否緊貼面部

衞生署指,由三層物料組成的外科口罩,外層防液體飛濺,中層作為屏障阻擋病菌,內層吸收佩戴者釋出的濕氣和水分,故正確佩戴口罩可以保護自己和避免散播傳染病。當檢查口罩是否緊貼面部時,可以將雙手掬成杯狀放在口罩,檢查外側邊緣是否留有空隙,並確保沒有空氣從眼部附近區域或口罩兩側邊緣漏出。

若口罩緊貼面部,應能感覺到溫暖的空氣穿過口罩前方,並可以看到口罩隨每次呼吸而起伏。如口罩未能透過以上方法緊貼面部,應考慮將口罩的橡筋於口罩邊緣打結並整理好,然後將多餘的口罩材料摺疊並藏於口罩邊緣內。如口罩仍未能緊貼面部,使用輔助工具或在外科口罩外加上布口罩或會有所幫助。另應注意,基於安全理由,呼吸有困難的人士、需協助才可取下口罩的人士以及沒有監督下之2歲以下的兒童均不建議佩戴口罩。

想知更多健康資訊 請到WeCare Health專頁瀏覽 
www.facebook.com/wecarehealthhk

立即下載 | 全新《星島頭條》APP :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