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老虎來襲|食秋梨潤肺降火 點解一定要揀雪梨 生食煲湯功效有別 

更新時間:12:28 2022-08-15
發佈時間:12:28 2022-08-15

上周風雨過後,「秋老虎」隨即登場,天文台又再發出「酷熱天氣警告」,而天氣預測亦已預告,即使未來一周局部地區有驟雨,但中午至午後,天氣持續炎熱,最高溫度亦將重回攝攝氏33度。

秋老虎是古時民間對初秋天氣現象的叫法,原意指如果立秋當日不下雨,其後約二十四天的天氣都會很炎熱,現時多已引申指立秋後,秋季期間爭秋奪暑的酷熱氣候。

秋老虎天時,要提高抵抗力,預防染病及養生,當然首要着重潤肺、護肺,加上近日新冠肺炎確診個案不斷上升,維護呼吸系統強健,更形急切及有需要。

吃秋梨潤肺 宜選哪一種?

要簡單輕鬆滋養呼吸道系統,促進其機能,食用秋梨就最合適不過。秋梨泛指秋季當造的梨子,主要為中國品種的雪梨,尤以天津出產的雪梨(鴨嘴梨)為佳。

以古代本草醫藥角度,用來入藥的品種主要選用薔薇科梨屬的白梨,目前市面上常見的鴨嘴梨便屬於白梨的一種,水晶梨、豐水梨則是沙梨的變種,而且水晶梨等新型栽培品種,是以增加甜度、改善水果的肉質及水分等為主要改良目的,因此藥用價值會較原始的品種,例如鴨嘴梨等為低。如欲收潤肺、生津、清熱、降火之效,宜選雪梨。

 

哪些人要慎食

梨對熱毒病邪傷津而引致的喉乾舌燥、熱盛等引起的熱性咳嗽,具有改善功效。不過,因其味甘性寒,故脾胃虛寒、腹部冷痛、便溏、血虛、肺寒咳嗽者、產後婦女等不宜 。另因梨的糖分不低,所以糖尿病人亦不建議常吃或多吃。

生吃、熟食功效有別

梨生食可以直接清熱降火,熟吃則令滋潤作用更為提升,尤其可以加強潤肺的功效。現時中醫師多建議選用乾品,即雪梨乾,用以煲水飲用,使用鮮品亦可,不過雪梨乾經過烤烘,可令其寒性降低。

雪梨乾/生雪梨 降燥飲用方

‧雪梨乾無花果茶

材料:810片雪梨乾、2個小型蘋果、4粒無花果、4粒去核紅棗、20克龍眼肉。

製法:蘋果洗淨去核切件,無花果、龍眼肉及紅棗略洗,把所有材料同放鍋中,加1,500毫升水,大火煮滾後轉中小火煮20分鐘,即可調味(鹽或糖少許隨意)飲用。

功效:降火、潤肺、止熱性咳嗽、潤燥、化痰、潤喉、生津。

註:如選用鮮品,分量為2個小型雪梨,用時洗淨後去芯切件。

‧鮮雪梨百合無花果湯

材料:45個連皮雪梨、38克蓮子、38克鮮百合、23粒蜜棗、水8碗。

製法:洗淨雪梨,去芯及切件,洗淨蓮子、鮮百合及蜜棗。鍋中加水煲滾後,放入所有材料,煮滾後轉小火煲30分鐘,即可調味(鹽或糖少許隨意)飲用。

功效:清熱、生津、潤喉 、潤肺、止熱性咳嗽、潤膚。

註:因體質各異,建議飲用前先諮詢醫師意見。

想知更多健康資訊 請到WeCare Health專頁瀏覽 按此

https://www.facebook.com/wecarehealthhk

 

立即下載 | 全新《星島頭條》APP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