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季開鑼|輕視熬夜睇波損身心 高病發率後遺症纏身

更新時間:03:00 2022-08-16
發佈時間:03:00 2022-08-16

歐洲各地球季陸續開鑼,足球迷「捱眼瞓睇波」的日子又再回來!今年適逢世界盃舉行,代表深宵觀戰的日子更為頻密,若經常通宵達旦觀看球賽,除導致精神不足,影響日常生活,更有機會誘發各種因熬夜而引致的後遺症!  
  作為狂熱球迷,精采的足球賽事當然不會錯過,然而香港跟歐洲國家存在時差,若要同步觀賞直播球賽,很多時要犧牲晚上睡眠時間,可是熬夜「睇波」,除有「熊貓眼」,長遠而言,更可能對身心健康構成影響。 眾所周知,一般成年人約需七至八小時的睡眠時間,就算是優質睡眠,仍要六小時才足夠,而每人都有一個生理時鐘,決定身體每日運作,包括通過多種腦分泌物質,調節清醒和睡眠的規律,例如夜晚來臨時,腦內的褪黑激素分泌便會增多,令人產生睡意。只是不少人為求觀戰,情願犧牲休息時間,深夜「睇波」後,清晨又匆匆上班,睡眠時數根本難達基本要求,導致身體出現不同問題。
容易嚴損身心
    事實上,睡眠跟飲食、運動一樣,對身心發展至關重要,特別是一天工作過後,睡眠能讓疲累身軀獲得充分休息,當身體重新「充電」,精神和體力亦得以恢復。此外,當大家睡眠期間,以為大腦正在休息,其實它仍在進行其他工作,例如修補已勞累一天的肌肉,清除新陳代謝物,以及調整呼吸、心臟、血壓及荷爾蒙等各項運作,所以若忽視休息的重要性,導致睡眠不足或睡眠質素欠佳,不但容易疲倦及注意力難以集中,影響工作記憶、情境記憶,以至反應及判斷能力,工作效率、學業成績也可能因而變差。
  除了影響日間的認知功能,身心問題亦會陸續浮現,如令人變得暴躁,出現情緒低落、容易焦慮等情況,增加患上抑鬱症及焦慮症等情緒疾病的風險。此外,精神不足亦會令人欠缺耐性及容易出現過激行為,產生反叛行為,影響人際關係。
誘發慢性疾病
  或許有人認為少睡一至兩小時沒多大分別,但長期處於睡眠不足情況,會令身體「背上睡眠債」,繼而導致多種與新陳代謝、內分泌及免疫力有關的問題,日積月累下,有可能誘發出各種慢性疾病,包括二型糖尿病、代謝綜合症,以及高血壓和中風等心血管疾病,甚至患癌的風險亦會增加。值得一提的是,睡眠不足亦有可能導致卡路里攝取量增加,加上進行運動的意欲下降,令能量消耗減少而導致肥胖。
培養睡眠規律 合適助眠食品
  有部分人或會以為通宵觀看球賽, 只需要提早小睡片刻,或是翌日補回睡眠便可,但其實人類需要連續性睡眠,而熬夜會擾亂生理時鐘,若不斷轉換作息時間,身體便難以適當地調節睡眠規律,就是日間爭取時間小睡,由於時間較短,亦未能釋放褪黑激素,只能處於淺層睡眠狀態,對身體復元未必能起到充分作用,而賽事完結後立即補眠,有時亦因球賽刺激,導致精神亢奮,影響睡眠質素,未能達致熟睡,故球迷若要減少睡眠不足影響,除要懂得節制,選擇性觀看球賽,也要盡量避免連續多晚欠缺睡眠,而進食牛奶、奇異果、核桃等富含氨基酸的食品,有助增加褪黑激素的分泌,幫助身體睡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