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7月|港男常聽到一把聲音與他對談 驅鬼不果發現患上思覺失調(附幻聽原因)

更新時間:11:40 2022-08-16
發佈時間:11:40 2022-08-16

農曆七月鬼門關開,大家或者會在這時候經歷一些靈異事件,例如看見先人、看到又或聽到一些不存在的東西。究竟出現幻聽,是與靈界頻率相通,還是精神壓力大而導致?註冊催眠治療師林雲峯(Tim Sir)為大家分享幻聽的成因。

港男常出現幻聽

大家或身邊的人有沒有試過聽到一把聲音,這把聲音是一把別人聽不到的聲音?這些聲音可以是親人、朋友、先人或陌生人聲音,甚至可以語帶批評或對話,而旁人是絕對聽不到的。Tim Sir表示,世界之大無奇不有,他不反對人有機會遇上「超自然」體會,但如果太過頻繁,令你心生恐懼甚至影響生活就需要從理性出發,正視一下。

他續指,如果一個人經常聽到別人聽不到的聲音,這就可以稱之為「幻聽」。當提到幻覺幻聽大部份人不是聯常到靈異事件,就是聯想到精神病,特別是精神分裂(schizophrenia)。

Tim Sir分享曾有求助者到他診室求助,表示身旁的19歲兒子經常聽到「聲音」,該「聲音」甚至會跟他兒子對談。家人驚恐萬分,立即到不同信仰團體尋求協助,可惜聲音不旦沒有減退更愈發嚴重。最後由一位社工朋友勸說尋求心理治療介入才輾轉找到他。

經見面後,他發現這個患者的症狀已超出輔導及催眠治療範疇,所以轉介到精神科醫生治療。四個月後家人表示他的兒子患上思覺失調,經治療後情況已大幅改善。 

Tim Sir解釋,雖然有很多精神病與幻聽都有關連,但就算情緒相對健康的人亦有機會遇上幻聽,以下就是有機會遇到幻聽的情況:

1. 休息及睡眠不足

身心過度疲勞, 特別睡眠不足時。

2. 半夢半醒時

大部分人都經歷過半夢半醒迷迷糊糊的狀態有時候好似聽到聲音,但隨著慢慢清醒或入睡,這些症狀就會消失。

3. 面對悲傷

當在生活遇到重大悲傷特別是親人過世時,我們的情緒可能比較起伏,有時亦會聽到先人的聲音在耳邊或腦海, 這是一個正常的悲傷反應。

4. 精神疾病問題

幻聽是不少精神疾病常見的症狀,包括思覺失調丶精神分裂等。

他建議,如果出現幻聽症狀,先安排好自己的休息時間。若幻聽情況持續或惡化就必須盡早求醫,避免延誤病情。

記者:Ricca

想知更多健康資訊 請到WeCare Health專頁瀏覽 按此

www.facebook.com/wecarehealthhk

立即下載 | 全新《星島頭條》APP : 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