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kour|飛躍道第4大高危極限運動 本地協會設兒童班 從小灌輸安全意識

更新時間:12:26 2022-08-16
發佈時間:12:26 2022-08-16

Parkour港稱「飛躍道」,內地及台灣音譯為「跑酷」,這運動起始於20世紀80年代末的法國,是一種超越障礙訓練,同時被人稱為「街頭疾走運動」,並屬於極限運動的一種,主要以日常生活的環境,例如公園作為為運動場所,依靠自身的體能、速度,將各種建築設施當作障礙物或輔助,於當中迅速跑、跳、遊走。

極限運動 分高低風險

極限運動英文為Extreme Sports,又稱Xtreme SportsX Game,泛指各種危險性較高的運動項目,常見的一般極限運動包括滑板、花式單車、花式滑浪、花式滑雪、滑翔、跳傘等。現時不同的地方及組織對極限運動的分類,均略有不同,主要以危險程度高低來劃分。

至於飛躍道則於多個不同的極限運動風險排行榜中,均被列為第4大高風險項目,足證其危險程度,可見一斑。

首三位高風險項目

第一位:徒手攀岩,是源自歐洲的戶外極限運動。

第二位:「蹦極」即港稱的「笨豬跳」,這種高空自由落體彈跳,起源於南太平洋瓦努阿圖群島的BUNLAP部落原住民的成人禮「陸潛」(Land Diving),主要為了測試體力與膽量,當地男孩到了15歲,便會在腳踝綁上樹藤,從30公尺高台跳下,被視為正式踏入成年階段的一項儀式。

第三位:低空跳傘滑翔項目,危險性比高空跳傘更高。因一般都在高樓、懸崖、高塔、橋梁等上起跳,離地距離很有限,打開滑翔傘時間只約有5 秒,很難在空中調整動作,只有具備豐富高空跳傘經驗人士才能進行。

 

正規受訓助減風險

飛躍道運動在港愈來愈流行,加上這運動無特定年齡及性別限制,因此兒童亦可參與,而本港亦有專業的訓練團體提供教學。假如小朋友決意參與飛躍道運動,家長不妨作出正確引導,助他們循正規途徑練習,以防私下盲目鍛煉,或師承錯誤的方法,反而增加箇中風險。

家長同場 兒童課堂

兒童課堂:專為14歲以下小朋友而設

註:需由家長在場陪同,並歡迎家長一同參與。

人數:36人一班

時數:1小時

地點:孫中山紀念公園 (西營盤地鐵站附近)

報名、收費及查詢:香港飛躍道考會/www.parkour.hk

想知更多健康資訊 請到WeCare Health專頁瀏覽 按此

https://www.facebook.com/wecarehealthhk

立即下載 | 全新《星島頭條》APP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