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產婦乳脹塞奶可致乳腺炎 催乳師教暢通乳腺方法(附湯水)

更新時間:15:00 2022-08-16
發佈時間:15:00 2022-08-16

十月懷胎對媽媽來說不容易,而產後也面對不同的新挑戰。不論媽媽選擇餵人奶與否,她們有機會經歷不夠奶水或者脹奶不適的情況。天恩陪月創辨人兼催乳師 Sarah Li為各位媽媽解構乳房脹痛塞奶的原因,教大家紓緩塞奶之苦及推介一款有助改善暢通乳腺及增加乳汁湯水。

乳房脹痛塞奶原因

Sarah指乳房脹痛塞奶有不同的原因,其中最常見是生理性脹奶。生理性脹奶指媽媽產後第一次脹奶,一般出現在產後第三至四天,因受泌乳素刺激,乳房內的乳腺會開始腫脹。

假如媽媽在乳腺未完全暢通時飲了魚湯等上奶湯,乳房會急劇充血,形成媽媽最害怕的「石頭胸」。突如其來的乳汁堵在乳房沒有出口,感覺好像一粒長在胸上的巨形石頭瘡,不碰都痛。

此外,飲食不當也有機會引乳房脹痛塞奶的情況。哺乳期時的飲食對乳房有直接影響,特別是乳腺本來已經偏幼的媽媽要注意少吃容易導致塞奶的食物,包括肥膩食物

(例:芝士蛋糕、煎炸食物)及膠質重的食物(例:花膠、米線、糯米)。

如果太長時間沒餵奶泵奶,乳房有機會出現脹痛甚至像觸電的刺痛感,這是回歸職場的媽媽常見的塞奶原因。

塞奶的症狀

Sarah指塞奶會引發乳房脹痛、乳腺炎。如果塞奶一直沒有得到解決,使乳腺長期堵塞,或會惡化成積乳性囊腫,屆時或要透過手術處理。如出現塞奶,乳房出現硬塊,餵奶或泵奶後仍不見改善,泵奶量比平時少。

如情況持續,有機會惡化成乳腺炎。假如患上乳腺炎,乳房出現典型的發炎症狀即紅、腫、熱、痛,媽媽有發燒、頭痛、發冷的症狀,乳腺炎引起的發燒來勢洶洶。

急救塞奶的方法

塞奶十分痛苦,對於繼續餵母乳的媽媽來說,不夠奶水,更增加不少壓力。Sarah教媽媽們2招急救塞奶的痛楚,分別是熱敷及親餵或排奶。

1. 熱敷:

適用於塞奶初期,前題一定要確保沒有發炎現象(乳房沒有出現紅、腫、熱、痛,媽媽沒有發燒),用溫熱的毛巾敷在乳房上可以幫助乳腺擴張,令乳汁更易排出。

2. 親餵/排奶:

嬰兒是最好的通乳師,當媽媽發現乳房有硬塊時最好可讓嬰兒埋身,嬰兒的吸力對乳腺堵塞很有幫助,在嬰兒吸吮時媽媽可用手呈C字型按在乳房硬塊上。如果是泵奶的媽媽,最好在使用電泵後再以手擠奶將乳房清空,如果泵奶後硬塊沒有縮小,甚至完全泵不出奶,便要盡快尋求通乳師的幫助。

湯水推介

Sarah為媽媽們推介一款有助改善暢通乳腺及增加乳汁湯水——王不留行豬手湯,可以幫助媽媽們補氣補血,通乳上奶。

材料:

王不留行 15克
黨參 20克
北芪 20克
通草 3克
當歸 3片
紅棗 6粒
豬手 1隻
薑 3片

做法:

1. 豬手洗淨,冷水汆水備用;紅棗去核備用;其他藥材洗淨備用。

2. 湯鍋內加入3000毫升的水、黨參、北芪、通草和當歸,大火煲滾。

3. 加入豬手、薑片和紅棗,大火煲滾後轉中火煲2小時,下鹽調味後即可飲用。

功效:補氣補血,通乳上奶

宜吃人士:產後12天後媽媽適用

忌吃人士:有上火或乳腺不通的媽媽不宜飲用

記者:Ricca

想知更多健康資訊 請到WeCare Health專頁瀏覽 按此

www.facebook.com/wecarehealthhk

立即下載 | 全新《星島頭條》APP : 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