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澤民博士 - 中醫治腸易激綜合症|健康有營

Headlife
更新時間:00:00 2022-08-17
發佈時間:00:00 2022-08-17

如果你飲食衞生、有戒口、腸鏡及大便檢查正常,但仍然容易腸痛腹瀉,尤其於上學、上班、做運動時,及心情緊張時頻頻出現症狀,以致朋友相約行山、坐長途車及參與短途旅行都不敢輕易參加,恐怕隨時要找廁所,這類情況有機會是患上腸易激綜合症(Irritable Bowel Syndrome,IBS)。

腸易激綜合症是腸道敏感的一種,經常腹瀉、腹痛, 猶如「玻璃肚」。腸易激綜合症是一種結腸的慢性病,症狀包括腹痛、腹脹、排便習慣改變(腹瀉、便秘或兩者交替)。暫時未有證據顯示腸易激綜合症會引起結腸癌及其他永久性損害,但無疑對生活造成困擾。

治療方面,甘博士在臨牀上,曾遇過不少腸易激綜合症的病人,透過中醫辨證,服食對證治療的中藥,就能完全根治,做到「治標治本」,免受因現代醫學對腸易激綜合症的病因尚未明確,且未有有效的治瘉方法,而需長期忍受及倚賴只針對紓緩徵狀的解痙、止痛、通便、止瀉、抗炎藥及精神科藥物,反覆數年未瘉的情況。

食療方面,如慢性泄瀉為主,可煲淮山茨實瘦肉粥。材料包括山藥30克、蓮子15克、茨實15克、瘦肉250克、白米適量,有健脾益胃、袪濕止瀉功效。製法先將瘦肉洗淨、汆水、切塊,藥材洗淨,然後將所有材料放入煲內,加入8至10碗水煮成粥,再加入食鹽調味即可。

如有疑問,請先諮詢中醫師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