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舜筠都推|生酮麵包有助減肥? 食咗等於係生酮飲食?

Headlife
更新時間:14:02 2022-08-17
發佈時間:14:02 2022-08-17

近年香港流行生酮飲食,是一種高脂肪、低碳的飲食方式,一日不應吸收超過五十克醣,或要將碳水化合物控制在百分之五至十內,再以大量脂肪取代醣類。正因如此,亦興起不少生酮食物,其中一款就是連毛舜筠都愛吃的生酮麵包。

其實生酮麵包跟普通麵包的分別在於麵粉,一般糕餅食物中一定會有麵粉、穀粉等含澱粉的食材,以及含醣類和砂糖等添加糖。而生酮麵包就是改以杏仁粉、椰子粉、亞麻仁籽粉等含脂肪的食材取代糖,並加入更多油脂類成分,如椰子油等。

生酮飲食被認為是減肥方法之一,因此,同樣有「生酮」之名的麵包,亦被忘為是可以減肥的食物,事實上,原來這是一個錯誤的觀念,因為生酮食物並不等於生酮飲食。

身體是利用醣類、蛋白質及脂肪來產能,由於醣類是大腦及神經系統主要的能源,因此,在正常的情況下,身體都會優先以醣類來生產能量。例如在飯後或血糖足夠時,身體會以葡萄糖為主要能量來源,而在兩餐之間,當血糖太低時,則會以肝醣分解為葡萄糖作能量。

所以,如持續缺乏醣類,轉換出來的葡萄糖不夠用時,身體就會以脂肪酸來產能,大腦亦會改用酮體,即是脂肪酸的代謝產物來當能量。而生酮飲食就是要讓身體產生酮體,迫使身體只用脂肪來當能量。

想要維持「生酮狀態」,需要在飲食上全面配合,即是不吃主食類以及任何甜食、甜飲,幾乎不吃含醣類的食物。這並不是只吃生酮麵包就可以達成的事情。「生酮食物」是無法讓身體處於「生酮」狀態,而吃生酮食物亦不等於生酮飲食。

立即下載|全新《星島頭條》APP: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