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渴|狂飲水仍口乾或身體出問題 中醫揭7大成因教改善方法

更新時間:17:30 2022-08-17
發佈時間:17:30 2022-08-17

不斷喝水仍無法解渴?台灣中醫師王大元在其facebook專頁指,喝了很多水仍很口渴,經常口乾舌燥,這可能是身體出了問題,例如營養不足或患了某種疾病。他列出7種成因,並教改善方法。

1. 營養不足

以一般人來說,長期口渴可能是,從日常飲食所攝取的營養素不足。譬如,缺乏維他命B2、B12,以及維他命C、葉酸、鐵質等,均可致口乾舌燥,甚至嘴破唇裂。

建議:可多補充含維他命B2的食物,例如糙米、麥片、蛋黃和豬肝等。另也可在飲用水中加入一顆酸梅、一片檸檬,或1:1稀釋的運動飲料或無加糖的蔬果汁,均可有效補充營養素,以緩解長期口渴的情況。

2. 鼻敏感

鼻敏感患者半夜容易鼻塞,故習慣用嘴巴呼吸,但亦容易導致早上起床時口苦咽痛。

3. 缺鐵性貧血

屬於缺鐵性貧血的人士,會感到輕微口乾,並愛吃冰塊。

建議:喝水、補充富含鐵質的食物。

4. 患口腔腫瘤、接受化療電療、唾液腺發炎、乾燥症等

這類人士口水分泌減少,因而感到口乾舌燥。

5. 甲狀腺亢進或糖尿病

這類人更易出現口渴現象,須按時服用藥物控制病情,若過量飲水反會增加腎臟負擔。

6. 服用自律神經失調的藥物

若正服用此類藥物,會出現唾液分泌減少這種副作用。

7. 熱氣(火氣)

王醫師指,在中醫角度,口乾舌燥與火氣有關,火氣可分為虛火、實火,症狀及改善方法如下:

  • 虛火:經常出現夜間口乾、嘴唇紅潤情況,平時不覺口渴,但其實身體早有缺水問題而不自知。建議飲用增益湯水(沙參、玉竹、麥冬、生地黃、玄參)。
  • 實火:症狀像整天咽乾口臭,明明已喝了很多水,卻仍感到口渴,大便容易乾硬難解、舌苔黃厚膩。中醫常用大承氣湯急下存陰,若不盡快清除體內的火氣,喝再多的水也緩不濟急。

內容獲「元氣中醫師 王大元」授權轉載

撰文:Nicole

想知更多健康資訊 請到WeCare Health專頁瀏覽 
www.facebook.com/wecarehealthhk

立即下載 | 全新《星島頭條》APP :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