嘶吼症|幼嬰染疫後出現併發症 嘶吼症病人或會發出獨特叫聲

更新時間:17:56 2022-08-17
發佈時間:17:55 2022-08-17

政府早前將接種新冠疫苗的年齡下降至出生後六個月,以求讓嬰幼兒能盡早得到防疫保障,事實上,幼童一旦感染新冠病毒,有機會出現不同的併發症及長遠後遺症,當中除較多人聽聞的腦炎,日前也有二十七個月大男童在確診後出現嘶吼症,須要插喉及進入深切治療部留醫。所謂嘶吼症,其實是咽喉氣管支氣管炎的病徵,它屬於一種呼吸道感染的疾病,一般是由病毒感染所誘發。要留意是嘶吼症一般在兒童身上發生,患者通常屬六個月大至五歲之間,甚少出現於十五歲以上人士,當患者呼吸道受到感染,氣管內會出現腫脹,到時除會導致呼吸困難及氣管痙攣,以及出現喘鳴聲音沙啞等症狀,病人更會產生如狗隻嘶叫的刺耳聲音,其症狀一般夜間發作,嘶吼會維持一至兩天,而若然情況嚴重,症狀甚至會持續達一星期。值得關注是,病毒感染性的嘶吼症,有時會持續入侵至小支氣管,如患者出現呼吸系統衰竭,臉色轉青,便需即時入院處理。

要緩解嘶吼症狀,最有效的方法是讓孩子補充水分,吸入冷的潮濕空氣,如使用蒸氣噴霧器、蒸臉機,或是呼吸浴室熱水散發的水蒸氣,均有助幼兒的呼吸道擴張,得以紓緩症狀。至於治療方面,醫生一般會使用類固醇來治療,能降低聲帶及氣管黏膜的發炎腫脹,而當症狀嚴重時,或需以腎上腺素進行治療,此時或需藉插管維持呼吸道暢通。

想知更多健康資訊 請到WeCare Health專頁瀏覽 按此

https://www.facebook.com/wecarehealthhk

立即下載 | 全新《星島頭條》APP: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