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女子常運動不吸煙 因一個常見症狀揭患肺癌4期擴散腦部

更新時間:13:02 2022-08-18
發佈時間:13:02 2022-08-18

不吸煙也有機會患肺癌!台灣一名女子經常運動,沒吸煙習慣,突然嚴重頭痛、言語不清,求醫檢查後,證實患肺腺癌四期,並已轉移至腦部。有當地胸腔內科醫生指,台灣有一半肺癌患者也沒吸煙,他引述研究指,這可能是因為亞洲人的基因缺陷,對於四周環境所含有的致癌物抵抗力較低。

頭痛言語不清揭患癌

台灣自由撰稿人劉惠敏最近在當地節目《醫師好辣》中分享自己患肺癌的經歷。她曾於報社任醫藥記者,一直也注重健康,平時有運動,沒吸煙習慣,自覺身體不錯。
約3年期,她突然發現腦部出問題,言語不清,無法組織說話,嚴重頭痛,被朋友送院檢查。醫生證實,她腦部有幾顆腫瘤,確診為肺腺癌四期,甚至癌細胞已轉移至腦部,至少有7顆腫瘤。最大那顆腫瘤在腦部語言區,故影響其言語能力。

其後,需打大量類固醇、降腦壓藥,她才漸漸恢復溝通能力。她稱,確診前沒出現過嚴重症狀,雖然曾咳嗽,但沒甚麼異常感覺,也沒做身體檢查,直至腦部出問題才求醫。惟確診兩年半後,出現抗藥性問題,癌症復發,腦腫瘤變大,需接受化療和電療,目前她仍在治療中。

亞洲人對環境致癌物抵抗力

胸腔內科醫生郭惟格在節目中指出,肺腺癌經常出現一個情況是,腫瘤只有1cm大的時候,癌細胞就到處轉移,但沒有與肺部相關的症狀出現。常見的轉移部位包括腦部和骨頭,患者大多等到說話出問題、骨折等情況才發現確診患上肺腺癌。他指出,X光片偵測能力的極限是1cm,若腫瘤小於1cm,可能沒被檢查出來,就已轉移到其他部位了。

郭醫生表示,台灣有一半肺癌患者也沒吸煙。他引述研究指,這可能是因為亞洲人的基因缺陷,對於四周環境含有的致癌物抵抗力會較低,例如空氣污染。

肺癌成因

台灣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指,造成肺癌的原因很多,包括:煙害、空氣污染、職場(如石綿、砷)或居家環境暴露(如氡氣)、肺癌家族病史、肺部相關疾病史(如結核病、慢性阻塞性肺病病史)、煮食未使用抽油煙機等。

本港衞生署亦指,吸煙或長期吸入他人的二手煙、因工業及職業關係曝露於某些化學品或建築物料(如石棉、鎳、鈾、鉻化物、砷、多環、烴及氯甲基醚)、吸入氡氣(一種累積在建築物的天然氣體)也是肺癌主要成因。

肺癌常見症狀

肺癌為本港頭號癌症殺手。衞生署指,早期肺癌一般沒明顯病徵,但隨著病情惡化,會影響周圍的肺組織,導致出現以下病徵:

  • 持續性咳嗽
  • 痰中帶血
  • 胸肺反覆受到感染或經久難癒
  • 聲音嘶啞
  • 胸部不適,咳嗽或深呼吸時感到疼痛
  • 食慾不振及體重下降
  • 容易疲倦

撰文:Nicole

想知更多健康資訊 請到WeCare Health專頁瀏覽 
www.facebook.com/wecarehealthhk

立即下載 | 全新《星島頭條》APP :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