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營養師更新評估飲食指引 助預防乳癌 減術後復發率

更新時間:03:00 2022-08-19
發佈時間:03:00 2022-08-19

乳癌是女性常見的癌病,加上患乳癌個案不斷按年上升,而飲食習慣對女性患乳癌的風險及舒緩患者的療程副作用皆有關連。今期營養師解釋和更新評估飲食習慣對女性患乳癌的影響,以及可進食哪些食物,以減患乳癌及其復發的風險。
豆製品降患病機率
  一般人認為攝取雌激素會增加乳癌風險,而豆製品含有植物雌激素,是否適宜女士甚至乳癌患者進食眾說紛紜。其實有一些研究顯示,多進食黃豆類製品或有助降低乳癌風險及與乳癌有關的死亡率,但針對大豆異黃酮的研究結果顯示並不一致,因此仍需更多研究證實,由於不同研究中黃豆類食品攝取量定義不一致,因此難以基於這些研究作出建議,但飲食上攝取黃豆類製品並沒害處,而間中以黃豆類製品代替肉類,亦有助減低攝取飽和脂肪量。至於營養補充劑方面,針對黃豆類及大豆異黃酮補充劑的研究有限,因此目前不建議患者額外服用此類補充劑。
毋須特別進補
  有人會問在治療期間需要特別補充營養嗎?從西方醫學角度看,沒有研究顯示需要特別「進補」某類食品。營養師一般鼓勵病人要做好基本飲食,進食足夠熱量及高質蛋白,避免出現如血蛋白過低或Cancer Cachexia(癌症惡病質)等狀況,影響治療效果、日常身體機能及生活質素。而需要進行電療的患者要注意電療期間不要服食抗氧化物補充劑,以免服用後阻礙治療進度。
預防復發建議
  不少人擔心完成療程後會復發,但沒有研究顯示哪些特定食物組合會影響乳癌復發的風險。另有少部分研究顯示,健康飲食模式或有助降低乳癌康復者的死亡風險。反之「西方」飲食習慣,例如攝取過多精製的碳水化合物、含糖飲品、精製及油炸食品、紅肉,以及高飽和及反式脂肪飲食會增加復發的風險。
  總括來說,並沒有為乳癌患者或預防乳癌的特定食療,不同人的營養需求可能會因其他醫學診斷、患者體重、營養缺乏、藥物,以及目前正經歷的任何症狀等不同因素而異。預防復發的重點是要保持健康飲食,攝取食用足夠的蔬菜、水果、全麥穀類及豆類,多吃這些食物可能有助預防或減低乳癌復發機會。雖然研究暫未可證實這些食物中哪些營養素對乳癌有特別保護功能,部分食物含有豐富胡蘿蔔素及多酚,除了可能減低患癌風險,對身體亦有其他益處。適量地攝取魚類、去皮家禽及不飽和脂肪也有助確保進食足夠蛋白質,以及減低飽和脂肪的攝取量。此外,良好生活習慣如保持健康體重及盡量避免飲用酒精類飲品,亦有助預防癌症復發。
調整膳食 減輕副作用
  進行化療期間,部分病人會有惡心、嘔吐、疲倦、肚瀉、便秘、口腔潰爛,以及味覺和嗅覺的變化等副作用。沒有特別的食療可以預防這些副作用,通常會建議病人如何在這期間減低營養不良的風險。
  第一是少吃多餐,病人化療後通常會喪失飢餓感,因此要按時飲食,而非等到有飢餓感時才進食,病人進食時應盡量選擇營養密集的小食,不要只進食稀粥等低熱量及營養質素低的食物。第二,患者可選擇加強食物的營養密度,例如在餐內加入牛油果、堅果醬等高熱量的食物,可幫助患者增加熱量、脂肪及蛋白質,但不會令食物分量變得太多。
   每一位患者經歷的症狀各有不同,所以營養師會為患者訂定適切的飲食建議。有些患者可能沒有太多副作用,但有部分卻有很多。另外,有些患者可能在治療前體形已屬偏瘦,她們更需要見營養師調節飲食,確保不會繼續「跌磅」而影響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