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蚊子日|不同蚊子種類 可致多種傳染病

更新時間:19:48 2022-08-19
發佈時間:19:47 2022-08-19

潮濕悶熱的天氣已過,又是郊遊的時候。每到郊野健行,很多人最害怕遇到的就是蚊子,被叮得紅腫痕癢固然令人難以忍受,不同種類的蚊子,更有機會帶來多種惡疾,趁着今天(8月19日)是世界蚊子日,就來說說蚊的品種,以及每種蚊所播傳的疾病。

說起蚊子,大家近年聽得最多的,定是能傳播登革熱病的白紋伊蚊。原來登革熱病毒會由雌性伊蚊傳播,當登革熱患者被病媒蚊叮咬後,病媒蚊便會帶有病毒,若再叮咬其他人,便有機會將病毒傳播,患者有可能出現突發高燒、嚴重頭痛、眼窩後疼痛、肌肉及關節痛、食慾不振、噁心及出疹等病徵,首次感染登革熱病情一般較輕,病瘉後對該類型病毒會產生免疫能力,但若隨後感染其他類型登革熱病毒,會有較大機會出現登革熱重症,病情嚴重時可導致死亡。

白紋伊蚊
白紋伊蚊

至於另一種三帶喙庫蚊,則專門會傳播日本腦炎的病毒,大部份受感染人士只有發燒及頭痛等輕微病徵,惟病情嚴重者,會在短時間內出現頭痛、高燒 、頸部僵硬 、神志不清,甚至出現昏迷、震顫 、抽搐及癱瘓等症狀,要注意是傳播日本腦炎病毒的庫蚊於黃昏至黎明時分最為活躍,要預防染上日本腦炎便要做好防蚊措施。

三帶喙庫蚊
三帶喙庫蚊

除了伊蚊及庫蚊,還有瘧蚊會傳播瘧疾,當雌性瘧蚊叮咬瘧疾患者後,蚊子便會受到感染,若再叮咬另一人時,會把瘧疾傳播,患者通常會有發燒、發冷、頭痛、肌肉疼痛和無力、咳嗽、嘔吐、腹瀉及肚痛等症狀,有時更會出現貧血、痙攣、血液循環系統衰竭、器官衰竭及昏迷等併發症,如未能及早醫治會引致死亡。

瘧蚊
瘧蚊